中国多举措促进非洲产品进口

 首季中国从非洲进口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本报北京讯(记者朱菲娜) 为扩大非洲商品进口,缓解贸易不平衡状况,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参赞谢亚静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先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60%商品免关税待遇,已与非洲20个国家签署了有关协议,争取7月1日可以实施。三年内给予95%的商品免关税,同时我们还组织国内一些企业赴非洲采购。”

  目前中国从非洲进口的产品以矿产品居多,近几年中国进口非洲农产品(6.17,0.19,3.18%),还有一些电子产品逐步增多,然而非洲商品在中国市场上还处于劣势。“一是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路程遥远,运输成本较大;二是非洲产品和中国产品在结构上趋同,需求不大。”谢亚静介绍,中国一贯重视推动中非贸易的快速健康发展,出台了多项举措促进更多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为此,浙江省义乌市将于10月21日举办第三届非洲商品展览会。届时南非的红酒、突尼斯的橄榄油、乌干达的咖啡、尼日利亚的木薯、埃塞俄比亚的芝麻以及著名的非洲木雕……这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洲优势商品将在展会上亮相。

  为吸引更多非洲国家企业参展,本次展会将提供多项优惠措施,向非洲国家提供免收展览费用、免收中国境内展品清关和海关仓库至展厅的运输费用、免费市场推广、免费提供活动场地设备和翻译、免费组织参展企业参观相关商品市场等五项优惠措施。

  2010年,中非贸易恢复增长。一季度双边贸易额达27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76%。其中,中国从非洲进口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