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蓝煤矿在赞比亚被吊销执照

此前频发事端的科蓝煤矿终于未能运营下去。当地时间2月20日,赞比亚矿业部长亚姆瓦-穆坎贾宣布,吊销赞比亚南部科蓝煤矿的开采执照,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该煤矿安全和环境状况未达到赞比亚法律要求。

资料显示,科蓝煤矿是2001年6月由中国江西对口援非翻译徐建学承包建立,2010年和2012年,这一煤矿就曾两次发生严重骚乱事件,一名中国经理人在骚乱中被打身亡,四名中国工人受伤。

来自赞比亚的媒体报道称,穆坎贾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还称,科蓝煤矿长期没有给矿工提供合格的个人防护器具,没有向赞比亚支付矿区使用费,也没有提供相应的医疗救助设施,自2004年营业以来从未申报过生产煤炭的数量。目前,赞比亚政府已经取消了该煤矿持有的全部三张开采许可证。

“中国企业在非洲在承受着很多不确定风险的同时,也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小公司不尊重当地法律,不与雇佣工人签合同等,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一名中国工程机械公司前驻非洲分公司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片广袤的大陆犹如一个硬币,一面是富饶的自然资源,一面则是难以预料的风险。随着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大陆越来越多,“水土不服”的症状也开始逐渐明显.

中国参与非洲资源开发,被迫选择高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区域比例已经达到83%,直接投资项目已经分布在非洲49个国家和地区,高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均覆盖率的71%,仅次于亚洲的89%。

“中国境外投资的风险即已集中凸现。”张春宇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中国企业在非洲遭遇到的绑架、没收资产等事件就有5起左右。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