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做生意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走在当地最大的市场中,恍惚间,你会以为自己是在中国传统的小商品集市,因为这里到处挂满了“Made in China”的鞋子和内衣。

  正在修建的公路上,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工人们正肩并肩在工地上忙碌着,城市上空充斥着钢筋混凝土的味道;城市另一端,一所职业学校刚刚建成,上百名当地学生坐在教室,学习如何和

中国商人打交道;当地政府部门和医院的办公室里,来自中国企业的计算机专家们,正试图将这个国家带入21世纪的网络世界。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我们发现,非洲到处都充斥着中国的影子;也就是

在这一夜之间,大批中国商人拥入。他们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中国商人一样,勤劳勇敢,生意也做得不错,却始终和当地有些隔阂,他们正试图给这片古老的黑色大陆,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近些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大幅增加。1950~2010年间,中非贸易额年均增长43.5%。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这是一个充斥着各种巨大商机的“处女地”。目前,约有100万中国人在非洲从事各种经营活动,以建筑和商业居多。我们呼吁所有在非洲的中国人,一定要尊重非洲人民的传统文化,尊重当地的法

律法规Img349125561.jpg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