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在非洲取得世界储量最大锰矿开采权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1日报道,为了在新兴市场国家获取稀有金属资源,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正加紧合作。部分日企将取得号称拥有世界最大储量的南非矿山的开采权。此举意在获得生产强韧钢材不可或缺的锰矿石权益。为了对抗中国的囤积政策,日本企业先行购入了相当于日本年进口量2成的20万吨锰矿石。

  矿产贸易企业亚洲矿业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获得了南非北部的咯拉哈里(Kalahari)矿床的一部分矿区的49%的开采权,今后将成立特定目的公司(SPC)。据称该矿床埋藏着约40亿吨锰资源,相当于世界储量的8成。

  亚洲矿业有限公司将开发的矿区的储量达到5亿吨。日本电工正商讨向新成立的特定目的公司出资10%以上。此外,独立行政法人、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JOGMEC)也计划从“产业投资出资资金”(用于投资矿山开发等投资回收周期较长的项目)框架中划出2.5%(约10亿日元)进行投资。这将是日本首次利用“产业投资出资资金”投资矿物资源项目。

  矿区自6月起开始生产。2013年度的生产量为150万吨,2014年度将增加至250万吨。总投资额预计为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35亿元人民币)。开采出来的锰除了供应日本公司之外,同时将出口印度和马来西亚等。2013年度对日本出口量合计将为20万吨,2014年度以后预计增加至40万吨。

  日本使用的锰矿石基本全部依靠从欧美和南非的矿业巨头进口。另一方面,中国2011年的锰矿石进口量达到1300万吨,大约是日本的13倍。矿业巨头正优先向需求将迅速增长的中国供货,日本资源能源厅表示:“增加稳定的锰矿石采购目的地是整个产业界的课题”。

  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于5月16日与南非矿产资源部长苏珊·萨班古(Susan Shabangu)进行了会谈,敦促南非给予日本企业开采权。日本政府自6月1日起将在横滨市举行非洲开发会议(TICAD),届时将宣布推动建立有助于日本企业进驻非洲市场的环境。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