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伟大而神秘的河流——尼罗河

  世界第二长河尼罗河像一条巨龙在非洲大陆上奔腾,从非洲的腹地婉蜒曲折向北流去。它浩浩荡荡,波滚浪涌,穿过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一望无边的热带草原,气势雄伟的峻岭峡谷和荒无人迹的浩瀚沙漠,最后注入风平浪静的地中海。尼罗河全长6600公里,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扎伊尔、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埃及等9国,流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占非洲大陆总面积的1006。
     尼罗河是一条伟大而神秘的河流。千百年来,非洲入认为,尼罗河是一条来自天上的神河,它的河水是天界的甘露,从而对河流怀着深深的崇敬。古罗马入、古希腊人也为寻找这条神秘大河的源头作过无数次的探索和寻访,但源头仍藏在深山,千呼万唤不出来。
     1937年,一个雄心勃勃的德国探验家,决心溯尼罗河而上,寻找到那真正的河源,他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穿行在荒无人烟的沼泽水池,攀援在徒峭险峻的山崖石璧。他被蝎子咬过,被恶蚊叮过,他露宿河畔,吞食生鱼。在历经无数艰难苦辛后,这位德国探险家终于找到了河源——布隆迫南部一座光秃秃的山下,流淌的一条涓涓细流。1 938年,人们在这儿矗起了一座小小的金字塔形纪念碑。碑上嵌着一块黑色碑石,上面写着“尼罗河之源力。
     尼罗河从这里开始了它漫长的旅程。这条称作“卡盖拉河一的细流,流经坦桑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后注入维多利亚湖,然后汇纳百川成壮观之势。
     婉蜒的河流在苏德沼泽地附近与其他支流汇合后称为白尼罗河。然后它向北直奔苏丹首都喀土穆一鱼燕、苍鹭在水中觅食昆虫和鱼虾,野牛和羚羊在河边饮水,巨蜥在露出水面的白蚁丘上懒散地晒着太阳,这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动物王国,是一块充满神秘色彩的依赖尼罗河而充满生气的土地。
     河水在世界上最热的首都——喀士穆的拐弯处与青尼罗河汇合,形成了波澜壮阔的长达3000公里的尼罗河的下游段。在这里,尼罗河流域的景色也开始城市化了,两岸耸立着各个历史年代的辉煌建筑和宏大神庙,阿斯旺古城就是这种景观的代表作。尼罗河流经阿斯旺后穿越沙漠,在两岸形成了3至16公里宽的河谷平原。在河谷平原的顶端是历史文化名城——开罗。然后河流在这里将土地冲刷成三角洲,而正是这三角洲,成了世界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经过不息的奔流,尼罗河带着维多利亚的湖水,月亮山的积雪,埃塞俄比亚的细雨和撒哈拉沙漠的泥沙而奔向苍茫的大海。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