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在南非藏宝总价超10亿美元 利比亚要求归还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6月3日报道,利比亚政府近日呼吁南非政府帮助找回其已故前领导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藏在那里的钻石、黄金以及现金等资产,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

  南非媒体称,利比亚调查人员已经在接触南非财政部,并提供证据显示卡扎菲的这些资产存在南非4个地方银行和两家安全公司中。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德汉(Pravin Gordhan)的发言人称:“评估利比亚请求的过程依然在进行中。”

  南非媒体公布了利比亚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写给南非相关部门的求助信,希望南非能够帮助找回卡扎菲“非法拥有、获得、劫掠、储存或隐藏在南非”的资产。信中称,利比亚调查人员已经在南非及其邻国发现大量资金和资产。

  据悉,卡扎菲2011年10月被俘身亡,当时他正欲逃离家乡苏尔特(Sirte)。利比亚调查人员从卡扎菲前情报局长阿卜杜拉·塞努希(Abdullah al-Senussi)处了解到,卡扎菲将国家资金藏在南非。塞努希此前被从毛里坦尼亚引渡回国,目前正被关在利比亚监狱中。

  部分失踪资金据称被卡扎菲前幕僚长巴希尔·萨利赫(Bashir Saleh)控制。萨利赫在卡扎菲政权时期曾扮演政府总管角色,后出任利比亚“非洲投资基金”主管,实际掌管卡扎菲政权大约400亿资金。

  南非主要在野党民主联盟党称,萨利赫曾被看到在南非出现几次,包括非洲国民大会(ANC)主办的活动。民主联盟称,他们已经要求国会委员会召集紧急会议,要求警察解释萨利赫为何未被捕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