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安全或刺激对非洲投资

 渣打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投资非洲农业的长远动机可能是为了将这些食物出口返回到中国国内市场。这个世界最大的国家目前粮食基本自给自足,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预计每年需要进口1亿吨食物,以满足国内中产阶层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国将转向哪里以解决农业需求是问题的关键”,该研究报告称,“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关切,引发中国投资非洲农业是否为了出口的疑问。目前,我们仍未看到投资是为了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的迹象,这可能是长期的动因”。

    与中国投入到非洲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和基础设施上的资金相比,投入到农业方面的仍微乎其微。渣打银行估计,2006年至2012年中国整体投资非洲达670亿美元,其中对农业投资仅35亿美元。

    然而,强烈的信号显示,中国对非洲农业兴趣日浓。中国已经承诺,未来几年将派遣3000位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并计划帮非洲培训2000名农业技术人员,建立14座农业技术中心。

    非洲人口有望在2050年赶上或超过中国,但研究报告称,中国很快将需要与非洲主要国家发展更深层的贸易关系来帮助养活自己的13亿人口。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参与非洲农业的初衷是解决非洲粮食安全问题”,“但中国可能也通过投入最大的农业潜力,来寻求支持自己的长期粮食安全”。

    中国、中东国家与印度,被指在非洲“掠夺土地”。但研究报告称这可能被夸大了,“有关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租赁300万公顷土地用于生产棕榈油的报道似乎言过其实了。实际上,可能也就接近10万公顷。与印度和中东相比,中国公司租赁的土地很少”。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