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有哪些优势产品可进口到中国?

进入中国市场能源和矿产品一直占据着我国从非洲进口的主力地位。除能矿产品外,我从非洲进口的主要是农林产品,如芝麻、棉花、可可、烟草、阿拉伯胶、原木等,这些产品既适合我国市场需求,也对我国的产业发展形成了有益的补充。不经意间,我国老百姓已经开始用上非洲的芝麻、橄榄油、柑橘了,非洲产品被中国市场认可的步伐正在加快。
芝麻是我国自非洲进口的大宗农产品之一。近几年,由于种植面积减少,加上天气因素影响,我国芝麻连续减产,不仅满足不了出口,国内消费也受到一定影响。为满足需求,我国扩大了芝麻进口数量。自2002年起,我国开始从非洲少量进口芝麻。目前,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已经成为我国芝麻最重要的进口国。
据了解,埃塞俄比亚适宜种植芝麻的土地很多,开发利用的潜力大。主要品种有Humera、Gondar、Wollega。其中,Gondar色白,颗粒饱满,质量上乘,与我国芝麻品种较为相似。每年7月播种,11月收获,与我国芝麻的生长期有所不同。芝麻是苏丹主要经济作物。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雨水种植区,种植面积100多万公顷。苏丹芝麻主要有3个品种:西部的棕色芝麻、青尼罗河流域的白芝麻以及加达里夫的白芝麻。主要出口到土耳其、欧盟、中国、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以色列等。
今年我国芝麻种植获得丰收,产量高于往年。目前埃塞俄比亚、苏丹的芝麻基本上已无存货,上货季为11月、12月,业界都在观望非洲芝麻今年的产情与价格。我国芝麻进口数量也会依具体的进口价格而定,如价格水平低,我国可能会多进口一些,如价格水平高,我国可能会减少进口。据了解,11月底,食土商会还将组团出访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进一步促进中非芝麻贸易的双赢发展。
目前在各大超市食用油货架上,虽然来自地中海北岸的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的橄榄油品牌仍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产自地中海南岸国家如突尼斯等的橄榄油也早已进入中国市场,为我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2006年公司首次将突尼斯的'夏尔'牌橄榄油引入中国市场,目前销售情况不错。虽然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进口受到一定的影响和波动,去年公司未从突尼斯进口橄榄油,但目前正在逐渐恢复进口,估计明年进口量会更多,”中国新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磨先生说,“目前,我国消费者对突尼斯橄榄油了解不多,这与我国消费者对非洲商品了解不够有关。事实上,突尼斯橄榄油早已在欧洲、北美市场享有盛誉。国内消费者应增进对非洲、对非洲优势产品的认识。”。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