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贸易从资源向消费品拓展

透北京/香港11月23日电(记者 Lucy Hornby/Deborah Kan)---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南部非洲三国期间,能源协议仍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重点,但不断发展的中非经贸关系正在迅速超越传统的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


习近平本周结束对南非、安哥拉、博茨瓦纳的出访,访问期间中国与这三个国家签订了建造发电站、太阳能电池板工厂以及增加南非对华出口等一系列协议。


中国与非洲在自然资源以外领域的贸易往来在类似高层出访中虽然不太显眼,但却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生产的消费品正在大规模拓展非洲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非洲寻求制造业机会。


约翰内斯堡咨询公司Frontier Advisory的首席执行官Martyn Davies说:“我们正在这里看到未来的一个关键趋势,即有数十万计的中国小企业家从中国采购产品,然後在非洲基层市场向这里的消费者出售。”


“在较高端和较正式的零售领域……也许他们有四分之三的非食品采购是来自中国,”他说。


中国把非洲视为其石油与矿产资源需求的主要供应源,但对从发饰到汽车不等的各类中国产品来说,非洲也是一块前景大好的市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称:“中非经济之间有很多互补性。”


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有助于其输出矿产与石油,同时输入消费品,比如中国生产的纺织品、服装和鞋子。


南非标准银行(SBKJ.J: 行情)中国区负责人Craig Bond称,中国在非洲的首要目标显然是获取自然资源,但较长期来看还有另外一个目标。


“第二个目标就是着眼长远,将非洲市场转变为中国所产消费品的一大市场,”他说。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