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利比亚

 利比亚位于非洲的北部,那里近乎原始的生态和神秘的撒哈拉沙漠,诱发人们前去探索的欲望。当我终于来到利比亚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3种颜色——首都的黎波里的房子的门窗全是绿色,奔跑中的骆驼是白色,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是金色。
    
 的黎波里意为“三座城”
     的黎波里位于撒哈拉沙漠北部边缘、地中海南岸的一片绿洲之中,享有“地中海新娘”的美誉。的黎波里不仅有奇异的自然风光,而且还是一座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的黎波里的名字源于希腊文,意为“三座城”:公元前7世纪,腓尼基人在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建起了3座城市,分别为奥萨、布雷撒和莱普蒂斯,统称为“的黎波里”。
    
  我发现,不论在的黎波里市区的大街小巷还是郊外,只要有房子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点——所有门窗都漆成绿色,在白墙的衬托下层次清晰,煞是好看。据说,这种独特的色调设计与被称为“沙漠之鹰”的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密切相关。1976—1979年,卡扎菲陆续发表了3册《绿皮书》。此外,由于卡扎菲从小生活在沙漠地区,所以对象征生命的绿色有着特殊的情感。于是,象征革命、吉祥和胜利的绿色成为利比亚的标志,的黎波里人把绿色涂在房子的门窗上以表达对生活的信念。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