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茶叶现状及合作建议

  尼日利亚茶叶产业现状及合作建议 


数千年前茶叶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今天我国依旧是世界上主要的茶叶生产国和出口国。2006年我国茶产量110万吨,茶园面积160万公顷,居世界首位。本文拟分析尼茶叶产业现状,结合我优势提出合作建议若干。

  一、尼日利亚茶叶种植与加工现状

  尼日利亚国土面积92.3万平方公里,人口1.4亿,全国大部属热带气候,平均气温为26-27℃,年降雨由沿海3000毫米递减到内陆500毫米,境内广布热带稀树草原,木薯、可可、腰果等农产品(15.74,-0.13,-0.82%)产量居世界前列。

  1952年起尼日利亚境内开始种植茶叶,1982年从肯尼亚引入无性系茶树品种,先后在高原州Jos、克里斯河流州Obudu等地开展试验性种植,直到发现尼日利亚东南部与喀麦隆接壤的塔拉巴州蒙贝拉(Mambilla)高原地区比较适宜茶叶生长,就此开始商业化规模种植,目前尼全国90%以上的茶叶种植面积就集中在蒙贝拉高原地区。

  蒙贝拉高原位于尼东南部,平均海拔1550米,总面积17735平方公里,高低起伏的地形覆盖着低树和草地,这里气温相对较低,自然条件较为适宜茶叶的生长。但目前茶园种植总面积仅1000公顷,其中600公顷属尼日利亚饮料生产有限公司(NigerianBeveragesProductionCompanyLimited,下文简称NBPC)所有,其他400公顷由当地1500多户农民所有,户均茶园面积仅为0.1-0.6公顷。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