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打工过年返乡竟带象牙当做特产

记者昨日从蛇口海关获悉,近日该关在蛇口客运码头3天内连续查获4名中国籍旅客携带象牙制手镯、手链、项链、筷子、印模等入境,涉案物品总重达3.8公斤。

3天连查4名入境旅客携带象牙3.8公斤

1月24日晚,来自香港机场的船班如往常一样在蛇口客运码头靠泊。在众多旅客携带的行李箱中,有一个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当班海关关员称:“那个行李箱在通过X光机检查时图像比较异常,考虑到这批旅客是从香港机场转机过来的,当时我们就怀疑可能是从国外带回来的象牙制品。”经过现场开箱查验,这批疑似象牙制品包括手镯、手链、项链等共19件,总重1487克。这是今年以来蛇口海关查获数量最大的一宗携带象牙入境案件。

仅仅过了一天,26日蛇口海关在香港机场船班上再次查获3名中国籍旅客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海关关员在其中一名旅客的行李箱中查获了筷子、项链、印模等多件象牙制品,总重1458克;在另外两名旅客的行李箱中也分别查获了象牙制品569克、307克。在短短3天时间里,该关已累计查获4宗违规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案件,涉案象牙总重达3821克。

经询问,这几名旅客都是在海外工作的中国籍员工,他们承认这些象牙制品是在非洲打工期间购买的,打算作为当地特产和过年礼物送给家乡的亲朋好友。

目前,海关缉私部门正在对上述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