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7个亿的15万吨巨轮 利比里亚公司扔在宁波港不要了

最近宁波海事法院碰到一个“慷慨”的当事人,把一艘造价7个亿的15万吨巨轮潇洒抛弃。

  这个当事人是非洲利比里亚的菲象公司,去年5月,因为惹上经济纠纷,他们被瑞士的勿里洞岛贸易公司起诉到宁波海事法院,起诉前,勿里洞岛公司提出保全申请,请求扣押菲象公司所属的、停泊在宁波港的15万吨巨轮“飞象”(菲象公司以“飞象”轮为第三方提供担保,双方曾约定可在“飞象”轮被发现的管辖地起诉)。

  法院批准了请求,将此轮扣押于宁波港虾峙门附近水域。

  “飞象”轮总长322米、宽56米,总吨位近15万吨,造价约7亿人民币。被扣押起至今,一直停在港口没有任何收入,但船舶每天要消耗燃油,还有船上24名人员工资,每天开支至少5万元。但菲象公司已经濒临破产,经济上捉襟见肘。

  苦苦支撑到今年3月20日,“飞象”轮燃油耗尽,处于失电、无动力状态。船长发出弃船宣布书,并于20日12时弃船,船上全体人员撤离。

  法官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菲象公司。像“飞象”这样的巨轮一旦失去动力,会对周边海域构成巨大安全隐患,一旦有风浪,巨轮可能乱漂,如果撞上别的船舶,后果不堪设想。

  但菲象公司表示,已无力承担“飞象”轮费用,船不要了,只求尽快拍卖。法官又到处联系船代公司,但船代公司担心拿不到看管费用,也不愿意接管。

  法官只能紧急约谈原告方勿里洞岛公司代理人,经多次协调,该公司终于同意先垫资接管船舶,确保船舶处于安全状态。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