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非洲人到中国“寻梦” 中非重新审视彼此

早上十点左右,34岁的刚果青年菲力驾车从租住的广州市金麓山庄小区来到小北路天秀大厦的办公室。他打开桌上的两部电脑,将手中的三部手机放在桌上。

  不久,三部手机接连响起,菲力轮番用中文、英语、法语接电话。作为非洲一家跨国货运贸易公司的中国区首席代表,他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和来自中国、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意伙伴互通有无,并随时准备接受远在迪拜的老板的电话“突袭”。

  菲力的“淘金梦”

  菲力仅是来中国寻梦的无数非洲商人中的一个。他已在广州市著名的“中非商贸城”里工作了近十年。在这里,举目望去,大部分是非洲男女,让人感觉瞬间穿越到非洲某国。广州当地人称之为“小非洲”或者“巧克力城”。

  走进“巧克力城”,非洲风情四处弥漫;身穿非洲长袍的男士行走如风;满头细碎小辫的女孩悠然走过;法语、英语、葡萄牙语、非洲土语在耳边混杂响起;商人三五成群在不同的铺档间穿梭;时髦的非洲小伙捧着电脑查看商务信息;背小孩的非洲妈妈往黑色大塑料袋里塞牛仔裤。

  上世纪90年代末,第一批非洲人来到广州,从中国采购廉价的商品,运往非洲销售。此后,非洲商人大量涌入广州,在广州形成了亚洲最大的非洲人聚居区。据估计,目前有近10万非洲商人常驻,其中既包括合法居住者,也包括非法滞留者,人口来源国主要是尼日利亚、几内亚、喀麦隆、加纳等中西非国家。  在华非洲人主要聚集在中国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或者在对外贸易发达的部分中小城市,如浙江义乌等。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只在中国短期停留,在中国采购到需要的商品即选择离开;也有不少人在中国长期驻守,娶妻生子,扎根于此,成为这些城市的一分子。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非贸易额连年攀升。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左右发展到2012年的近2000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下,菲力所属公司的生意也水涨船高,业务范围已经从初期的电子产品和小饰品扩大到家具、摩托车和跨国货物运输。

  “我为什么决定留在中国做生意?因为我发现,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将目光投向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市场。”在中国立了业,菲力还想在中国成家。他的“中国梦”是,好好干两年,攒点钱在广州买套房子,和交往了近两年的中国女朋友结婚。“我在中国有很多梦想。我想拥有自己的家庭,拥有更加安定的生活。我知道要实现这些并不容易,但我会尽力去争取。”

  工作之余,菲力还是金麓山庄外国人志愿者队伍中的活跃成员。金麓山庄是广州市内著名的外国人聚居区。据社区民警介绍,金麓山庄总共有1100多户人家,其中130多套房里住着近500个外国人,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民族宗教背景复杂,生活习俗迥异。

  当地派出所为了推动外国人融入社区,组建了广东省最早的外国人社区志愿者队伍,菲力是最“资深”的成员之一。作为志愿者,他帮非洲老乡租房子,帮社区民警做翻译,为新来的外国人普及中国法律。“住在这里,就应该尊重这里的法律和习俗。”

  因为人缘好、会说多国语言,菲力成了金麓山庄的“红人”,回小区的路上,总会有各种肤色、各行各业的男女老少跟他打招呼,虽然远离祖籍国,但他并不寂寞。

  “我常说我很幸运,能够生活在广州。我常对我身边的朋友说,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很多人想来中国,但没有机会留下。现在我们留在这里,就要认真想一想,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怎么去计划自己的未来。”

  奇克的“音乐梦”

  并不是所有来华“淘金”的非洲人脑子里都在想着经商和赚钱。在广州一家叫“柏菲”的录音棚里,记者见到了来自尼日利亚的正在专心音乐创作的奇克。

  “我已经写了接近100首歌曲,其中有大约40首是在中国生活期间创作的。我现在已经是一个Superstar(巨星)!”奇克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他当天新写的一首歌。

  2006年,时年31岁的奇克来到广州,与一位河北籍的中国姑娘小娟恋爱、结婚、生子。两人在广州开了一家小店,从事假发和饰品贸易。几年下来,生意小有所成,生活渐趋稳定,奇克重新拾起了自己的儿时所爱——音乐,特别是说唱音乐和布鲁斯。

  2011年,奇克在中国和尼日利亚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歌曲专辑《真实》。专辑出版后,奇克马上去中国版权局为自己的专辑办理了版权登记。

  “我想在中国发展,把我的专辑推向中国市场,不仅因为我的家庭在这里,也因为中国市场本身就很可观,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够在中国打开局面。”

  奇克的手机里存着各种音乐推广机构和音乐策划人的电话号码,既有华纳兄弟、索尼、百代等国际大牌唱片公司,也有北京、上海、广州的各类本土音乐机构。这个星期,他还要接待一位从美国好莱坞远道而来的策划人,对方已经对他的音乐和喜剧表演表示兴趣。

  “我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推广机构,每次洽谈,我都会坚持要求对方不要忽略中国和亚洲市场。”目前,奇克的音乐作品已经在广州的非洲人社区中享有不小的名气。有一次,他在非洲商人密集的广州唐旗服装城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期间他在楼道里试演了自己的成名曲“Ibelieve”,结果整个楼层近百名非洲人甩开手里的生意陆续围上来,跟着他又唱又跳,集体狂欢了一个上午。

  为了让自己的音乐能够更加适应中国听众的口味,奇克在自己的音乐中融入了中国音乐元素,比如在一些歌曲的伴奏部分加入了中国芦笛等传统器乐。他现在经常上网了解中国乐坛的流行趋势,对周杰伦、张学友、周华健等人的歌曲都非常熟悉,能够做到“听其声,辨其人”。

  奇克坦言,通往音乐之梦的道路并不平坦。他调整心态,做好准备迎接更加艰辛的历练。“我的实力已经通过我的作品得到证明。才华是抢不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已经是一个Superstar。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