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美国在非洲35国部署军队对抗中国

2013年,美国将在非洲35个国家部署军队,以应对当地极端组织日益增长的威胁。这些美军士兵将在新年被派往海外,协助训练与装备当地军队。除非有国防部的特别命令,这些美军人员不允许参加军事行动。

据报道,美军向非洲部署军队的原因是非洲部分地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威胁不断增大,美国国务院希望能在海外部署美国军队,以训练当地军队应对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危机。美军将在利比亚、苏丹、阿尔及利亚以及尼日尔等国驻军,并将训练和武装肯尼亚和索马里军队,以便于其能对抗青年党武装。而在12月初,美国国防部消息人士已经确认,美军不久将前往马里,帮助该国应对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威胁。

对此,本台军事评论员尹卓认为,美国在非洲遇到的恐怖主义威胁是真实存在的。

尹卓说:“因为它曾经在本世纪初遭遇两次大的爆炸,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的爆炸,死亡人数都上百,没有基地组织长期的酝酿和安排,不会有这样的爆炸规模。在很多非洲国家,有很多区域是伊斯兰教为主的。还有一个新的情况就是整个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中东地区和北非的一些国家,由于在美国大力的军事打击下,一些基地组织开始从这些国家撤离,他们认为非洲是一个乐园,所以最有可能挑起新的纷争。这些国家都是对西方和美国有重大利益,但同时又是最薄弱的,政权比较脆弱,基地组织很容易在这儿趁着伊斯兰教的蔓延,孳生、发展地下组织。”

除了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尹卓表示,美军准备在非洲部兵还有经济和政治外交方面的考虑。

尹卓说:“经济上,非洲正在变成美国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区和能源供应区,能源的新的接替区。中东的战乱不断,局势不稳定,同时受到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威胁。在非洲地区,(美国认为)威胁稍少一点,所以它的利益大量在这里布局,另外(非洲)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美国的45种矿藏资源主要依靠的就是非洲。政治外交上,西方多次议论,中国在经济上介入非洲已经很深了,而美国现在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它现在进入非洲,没有可能再在经济上取代我们,它所做的就是军事上的介入,它想用它的硬实力、拿它的军事实力来对抗中国的软实力。

尹卓认为,未来美军在非洲的部署可能主要会以两种形式介入。

尹卓说:“一就是建立无人机的打击基地,它要在非洲的有恐怖组织活动的、有可能有‘基地’组织存在的、又有人力情报来源的地区建立无人机的基地,它准备要在北非、西非和东非,包括坦桑尼亚和肯尼亚选一些点。二就是派军队作为战斗部队,主要是提供教官、军事顾问这种方法进入非洲军队,和它的强力机构比如警察、宪兵,来帮助这些政府组织防御,对付伊斯兰的极端势力和基地组织,包括一些武装分子,这种介入就是一种非战争形式的介入,但是它会大大扩张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