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非洲重蹈“石油过山车”覆辙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佳,但人们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前景却似特别看好。肯尼亚《商业日报》今年5月援引标普公司报告预测,认为该地区经济未来两年间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2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5.4%。

此前稍早,世行相关报告指出,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达4.9%(不包括南非则为5.9%),是增长最快的发展中地区,预测2012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可达5.3%,2013年更可达5.6%,而同期全球经济平均增速,按购买力平价则仅为3.4%和4.0%。

5月中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的2012年度世界经济论坛(WEF)非洲会议上,与会投资者、商界和政界名流一致看好非洲发展前景,他 们指出,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7个来自非洲地区,过去10年间非洲GDP总值已翻了三倍,未来10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已将 “保5”当做经济发展目标,倘能实现,非洲将成为仅次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地区,而埃塞俄比亚2011-2015经济增长率预计高达8.1%,将成为全球经 济增速第三的经济体。

如此一片光明,对非洲未来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测、乃至溢美之词便纷至沓来。如一些加拿大经济学家在今年7月的魁北克《非洲之声》杂志上撰文认为,如能 保持这样的势头,到2020年,非洲国内总产值将高达2.6万亿美元(2008年是1.6万亿),2030年非洲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50%(如今是 40%),2040年非洲劳动力总数将达到11亿人,2050年非洲将有20亿消费者,从而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在这些经济学家看来,城市化的提速,和经济 多元化的发展,都给非洲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