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医药器械仍在非洲沉睡

 阿玛纳医院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伊拉腊地区,该院负责管理疟疾防治中心的穆巴瓦拉表示:“关于如何操作这些机器,我们得到的指导非常少。”2009年,他参加了由一些中国医生组织的5日速成班,但由于中国医生的英语水平有限,这一课程几乎没有任何用处。

   穆巴瓦拉拿起一包一次性医用手套说:“我读不懂包装上的中文,我甚至有点害怕它们。”不远处,1万份中国捐赠的抗疟药物复方磷酸萘酚喹片(ARCO)已经在角落里放了近两年,上面满是灰尘。这些药尚未开封,还有几个月就要过期了。

   阿玛纳医院首席医疗官默沙克•施梅拉表示:“复方磷酸萘酚喹片是最近才引入坦桑尼亚的。这种药很有效,但没有进行相关试验以证明在幼童身上使用是安全的。”而这家防治中心仅收治5岁以下的患者。

   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在非洲设立30家疟疾防治中心。根据一项政府计划,中国企业要向这些中心捐赠设备和药物,每家防治中心的成本估计在50万美元左右。

   然而,感到失望的还有参与政府计划的中国制药企业。华立坦桑尼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音译)表示:“为政府捐赠计划提供药品从未得到商业上的激励。”周勇表示,政府采购几乎都是强制性的,订单的价格通常仅够弥补成本。“我们捐赠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提升在海外的品牌认知度。”

   不过,捐赠的中国药品在坦桑尼亚原封未动,医生们开出的药是欧洲制药商诺华(Novartis)销售的复方蒿甲醚(Coartem)。“复方蒿甲醚是中国科学家发现的,”华立的一名顾问克劳德•法鲁安特表示,“他们没有能力利用其在海外的商业价值,因此在1994年将其出售给了诺华。”

   坦桑尼亚国家医学研究所研究科学家哈米斯•马雷伯表示:“西方企业在非洲临床试验方面投资巨大,我们缺乏来自中国企业的数据。”而对于中国最大抗疟药物制造商华立而言,最大的障碍则是无法向非洲的公共部门供应药品,国际捐赠者只能采购通过国际标准的产品。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