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女人娶老婆还要鼓励妻子偷情

大家知道,世界上只有男人娶妻,殊不知还有女人“娶妻”的呢 这“天方夜谭”就出自非洲。倘若不是耳闻目睹,真令人难以置信。

  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在该国南部的克雷亚地区,有一个以牧牛为生的努尔族,约有40多万人口居住在一大片草原上。努尔族人至今保留着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异风俗——女人“娶妻”。笔者在苏丹工作期间,有一次和翻译从首都喀土穆驱车去南方边远城市办
事,途中经过一乡村时,巧遇这一“喜事”。

  全村男女老少兴高采烈,在非洲特有的达姆鼓等打击乐器的伴奏下,纵情地载歌载舞;家家户户杀羊宰牛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两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新人”,身上均裹着鲜艳的婚纱,头上罩着绚丽的面纱,竟都是女人 她们分别侧身坐(不是骑)在两头毛驴身上。毛驴披红挂绿,颈脖上的颗颗铃铛清脆作响,一前一后在众多亲友的簇拥下,浩浩荡荡步行来到“新郎”家……

  后来,我们辗转了解得知,原来努尔族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一个家庭,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才是家族强盛的标志。因此,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正常的男婚女嫁外,同时还允许女人“娶妻”。不过,并非所有的女人都有资格“娶妻”。法律严格规定,她必须具备特殊条件才能享有此权:即必须是不能生育且又离了婚的人;或是因种种意外事故而成了家中惟一的幸存者。

  这样,大伙才把她看成是“男人”,可以“娶妻”。这种“丈夫”除性别与男人不同外,在家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与真正的丈夫是一样的。她“娶妻”的目的也是为了繁衍后代,以便后继有人。但是这样的“同性”家庭怎么达到这一目的呢 在生育方面,努尔族人不太介意血缘关系。

  因此,她要邀请一位男性亲属与她的妻子生儿育女。也就是说,她是“名义丈夫”,而其妻所生子女都是“婚外情”的结晶。虽是“私生子”,但孩子们都取她的姓,并称其为“爸爸”。这样后代就名正言顺地纳入“父系”门庭之中,以延续“香火”。孩子们也都像尊重男性父亲那样尊重她,因为她是这个越来越大的家庭的主宰。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