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增长迅猛 增速仅次亚洲新兴经济体

尽管全球经济仍处动荡之中,非洲却依然保持着积极的经济增长势头,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将超过5%。在日前闭幕的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WEF)非洲会议上,全球的投资者、商界和政界领袖齐聚亚的斯亚贝巴,探讨非洲的重大转型。

  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7个来自于非洲地区。非洲提供了比世界上其他地区更高的投资回报率。由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所主持的经济项目显示,埃塞俄比亚(Ethiopia)在2011至2015年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1%,使其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排名第三的经济体。过去10年中,非洲大陆的经济产值已经翻了三倍,而未来1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目标是达到5%的增长率,成为发展速度仅次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地区。

  品牌南非(Brand South Africa)的首席执行官米勒·马托拉(Miller Matola)表示,现在的非洲人民对自己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表现出强大的信心。“根据最近安永(Ernst&Young)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03年至2011年间投资非洲国家增长最快的五国中有三国来自于非洲大陆本身: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在此期间,南非对非洲其他国家投资的增速达到了64.8%。

  “在过去的10年中,南非一直是非洲大陆主要的国外直接投资者,而现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加入这个行列。目前,我们的国有企业已经被授权对外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领域。”马托拉说道。

  根据最近安永发布的2012年非洲投资吸引力调查报告,在2010年至2011年之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在非洲增长了27%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