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如何开拓非洲市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趋明显和中国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为中国的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非洲这个曾被称为“边缘化的大陆”,近年来发展尤为迅猛,特别是2010南非世界杯让全球的焦点聚焦到了非洲。国内企业早期涉足非洲的很多都已经尝到的甜头,但是还有很多外贸企业因为对其商业、风俗习惯、政府政策等因素不了解仍处于观望状态。这里就将整理的一些与非洲市场相关的信息与想开拓非洲市场的朋友做一些分享。

包括的国家
南非、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赞比亚、安哥拉、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塞内加尔、几内亚等。
非洲经济情况简介
东非的经济发展水平在非洲各大地区中是最低的。中国的轻纺产品、日用消费品比较适合东非人的需求,中国的机电产品、农机具、化工产品也比较适合这些国家工农业发展水平,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西非经济发展水平在非洲属中等层次。目前西非大多数人消费购物的观念属于实用型,追求的是实惠和经济耐用,对商品的牌子、式样、包装不甚讲究;属于享受型的人为数不多,限于少数高薪者和大的私人业主。因此,高档商品的市场容量有限,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深受西非人欢迎。
南部非洲市场上,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商品,在一些超市连锁店中,有不少商品虽然改换了当地的品牌和包装,但也是中国或当地中国人办的工厂生产的。中国商品不仅在南部非洲国家的首都和大城市随处可见,而且在一些中小城镇也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北非是非洲最富庶的地区,原因在于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每年能生产和出口大量原油,可以保持相当数额的外汇收入。除苏丹外,北非其他5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超过1000美元,其中利比亚更高达7089美元。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