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神秘的非洲文明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却又是一块神秘的大陆,在异国风情、原始自然与多元文化的装点下,它成了人们神往之地。

作为人类文明的摇篮,非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不过,与其他人口稠密的大陆不同,总在变化的时间之风似乎越过了非洲,致使其外表在数个世纪乃至数千年间都没多少改变。当欧洲与美洲的版图发生巨变,并深受内战及世界大战、工业化、全球化和其他各类“……化”影响之时,非洲却大体保持了原貌,由此也保护了从自然到社会关系等生活诸方面的独特、朴诚与真实。

今天的非洲是什么模样?实际上,每个人看待非洲的角度是极为个性化的。对西方旅游者而言,非洲给人的印象是:突尼斯与摩洛哥的异国风情加美丽海滩,吉萨的神秘金字塔,肯尼亚的原始自然,或开普敦的工业化大都市。然而,对生于斯长于斯的非洲人而言,这片大陆方才露出真面目:有时美丽如人间天堂,有时却危险而可怕……的确,非洲有多副面孔,而且每一副都不相同……但仍然令人惊叹、妩媚动人和引人入胜。非洲确实令人叫绝,也许你无法亲眼得见,但必定能心有所感……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