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为控制中国能源在非洲开战 是危言耸听

  知名地缘政治和石油能源专家恩道尔近日在《环球时报》撰文指出,美国会因为控制中国能源管道而有可能在非洲发动战争。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有些危言耸听。

  首先,仅凭一个能源逻辑就得出美国在非洲可能发动战争靠不住。在近代战争史上,能源和资源与战争是有内在联系,但不是所有战争都与资源和能源有关。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既有打击非洲恐怖主义、维护非洲地区安全的战略考量,也有保护美国在非洲地区利益的经济战略考虑。

  目前美国出兵乌干达等中非国家主要目的在于保护自己在索马里的利益,因为乌干达是非盟在索马里维和部队的两个主要提供国,另一个是布隆迪。美国把乌干达看作在非洲一个可靠的伙伴国,希望通过帮助乌干达等国打击“圣灵抵抗军”使其不但能够捍卫其本国主权,而且还能派遣军队前往索马里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组织。然后才是考虑南苏丹和安哥拉等附近国家丰富石油资源不受这些反叛组织威胁,维护美国经济利益,提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凝聚力。

  第二,美国维护非洲能源战略的主要手段是外交和经济,军事手段只是一个威慑力量,或者后盾。非洲大多数国家经济落后,资金短缺,急需外部资金的注入发展本国经济,西方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正是通过这点不断加大对非洲的影响,再通过战争来掠夺非洲资源,是一件性价比很低的事。恩道尔想像美国会在非洲发动能源战争,有点夸大和牵强。

  第三,美国全球和地区安全战略都蕴含着维护经济的考量,而不单是完全针对中国。美国全球兵力配属都是跟经济繁荣程度和运输要道等息息相关,这里面有时是跟遏制中国相吻合,有时候也不吻合。美国目前在非洲军事行动更多的还是考量恐怖主义和维护自身经济利益,其次才是遏制中国在非洲发展。但鉴于目前中国国力的壮大和手段的增多,美国动用军事手段,笔者认为这种断言还为时尚早。

  第四,中美很多时候不是围堵和反围堵的零和博弈关系,更多的还是需要合作和共赢。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体现比较明显,美国耗费巨资打了两场战争,战后还是需要中国的投资来推动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而维护美国在这两个国家的胜利果实。世界上的事务不是黑白划分那么简单,国际政治领域也如此。因此,中美在非洲的关系也同样如此。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