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拟向中非派出400名士兵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塞雷卡”5日攻占了该国第三大城市班巴里附近的另一座城镇,中非战局不断恶化。南非总统府6日宣布,为了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南非将向中非派出400名士兵。

自12月初开始,中非共和国的反政府武装“塞雷卡”开始从北向南推进,攻占了包括第三大城市班巴里和钻石重镇布里亚在内的多个重要城镇,并不断把战线向首都班吉推进。起初,塞雷卡要求与政府进行直接对话,要求政府履行在2007年和2011年签署的和平协议;但后来,塞雷卡又提出了要让现任总统博齐泽辞职的要求。对此,博齐泽的发言人3日发表声明说,博齐泽在2016年任期结束之前不会离任。

4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对于12月27日以来,塞雷卡向班吉不断推进的形势深表关切”。声明同时敦促塞雷卡停止军事进攻,并呼吁“各方建设性地、无条件地、充满诚意地参加和谈,并达成一项和平解决方案”。

然而塞雷卡5日却继续进行军事行动,占领了距班巴里120公里的城镇阿林道。据附近居民说,塞雷卡在进入阿林道时,并没有受到中非政府军的任何抵抗。至此,“塞雷卡”已经在中非全国范围内控制了11座城镇。塞雷卡此举为原本定于8号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和谈蒙上了阴影。在“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斡旋下,塞雷卡和中非政府曾同意举行和谈,但就目前的局势看,和谈能否顺利按计划进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自中非战事爆发以来,与博齐泽政府关系密切的乍得政府首先派出了一支由400名士兵组成的部队,保卫重镇达马拉的安全;后来,随着塞雷卡不断向班吉的推进,中非的邻国——加蓬、刚果(布)、喀麦隆三国各出兵120人,协助中非政府军保卫首都班吉的安全。另外,南非总统府发言人马哈吉6号说,祖马总统已经授权部署400名南非国防军前往中非共和国,以完成支持中非的国际责任,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目前,已经有200名南非国防军抵达中非首都班吉,他们被部署在博齐泽的官邸附近,准备共同对抗塞雷卡的进攻。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