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内部信件曝光 北非分支头目被批不尊号令

美联社从马里激进武装占据的一栋建筑中找到基地组织领导人谴责北非分支一名头目的信件,信中批评这名头目不尊号令、未成功发动大规模袭击。

  这封信共10页,日期是10月3日,共有基地组织舒拉委员会(Shura Council)14名成员签署。信中,基地组织领导人谴责北非分支头目莫克塔·贝尔莫克塔(Moktar Belmoktar),批其总是不接电话,未能及时上报财务报告,忽略会议,命令手下拒见基地组织信使,一次次不尊号令等。此外,他们还批评贝尔莫克塔未能发动大规模袭击。

  对此,觉得“自尊受创”的贝尔莫克塔以辞职并组建自己的恐怖组织回应。在数月内,他策划2起致命恐怖袭击,共导致101人死亡。1月份,他在阿尔及利亚制造了英国石油公司史上最大的绑架人质事件,不久前曾在尼日尔对法国铀矿和军事基地发动协同攻击。

  这封信暴露了两个高度结构化恐怖组织的内部情况,比如基地组织要求其分支指挥官每月递交财务报告。同时也曝光了基地组织与下属分支机构存在的内部分歧。这封信还预示了恐怖主义的前景,许多恐怖分子可能直接以基地组织名义发动袭击,不管他们是否真的接受基地组织命令。

  贝尔莫克塔出生于阿尔及利亚北部,现年40岁左右。他的网上自传显示,19岁曾前往阿富汗旅游,在战斗中失去一只眼睛,在基地组织训练营中受过训练,并从此与基地组织建立了20多年联系。过去,曾有许多传闻贝尔莫克塔被边缘化,甚至被基地组织北非分支(AQIM)驱逐。但最新信件显示,他依然忠于基地组织。直到2012年,他开始对基地组织不满,并最终退出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