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坦桑尼亚特色饮食

去年,公司派我到坦桑尼亚工作。刚到不久,非洲的同事请我吃饭。我问:“非洲有什么好吃的?”他们笑而不答,一脸的神秘。下班后,非洲同事带我到了一家餐馆。餐馆在近郊的森林里,地方不大,却有不少外国食客进出。我们选了一个靠窗的位子。窗外的风光不错,还能看到大象和长颈鹿。服务生很快把酒和饭菜端了上来,每人一份,却迟迟不见送上筷子或者刀叉,只是给每人端来一小碗水。非洲同事说:“今天请你吃非洲手抓饭。”话音刚落,非洲同事们已经动起手来,他们动作娴熟,用手沾些水,把热腾腾的米饭和菜揉成一团朝嘴里送。同事们一边亲自“示范”给我看,一边解释说:非洲人喜欢吃玉米和烤肉,也爱吃鱼,玉米饼配上小鱼,这就是“乌嘎里”,非洲人认为吃“乌嘎里”有力气,每餐都离不开它;吃非洲手抓饭必须用右手,绝对不能用左手,否则就是“失礼”。
我正沉浸在手抓饭的美味中,服务生又端了一盘热气腾腾的葱油黑蚂蚁来,还配有几片我叫不出名字的绿叶。同事们示意我用这些绿叶裹着黑蚂蚁吃。这道菜的名字不好听,模样也不好看,但是味道不错。领教了非洲美食后不久,非洲同事请我到他们家吃饭。院子的凉棚里铺着一张大大的地毯,地毯上再铺一块大大的圆布。大家盘着腿坐在布上,饭菜也直接放在布上,每人面前一份。
这次吃的是咖喱拌饭,里面有鸡肉丝和鱼肉丝。非洲同事动作麻利,抓饭的手就像一部精密的机械。这次吃手抓饭,我又学到了一个规矩:不能把饭菜弄出盘子,手上也不能沾着许多饭。这里面也有诀窍:先从外围抓着吃,一圈一圈地向里靠近,最后把盘子中央的一堆饭吃光。我在吃手抓饭时,发现饭里有两块鹅卵石。非洲同事告诉我,非洲人做手抓饭时,常把一些石头和饭一起炒,这样,石头中的矿物质就会进到饭里,更有营养。厨房里突然传来一阵香味,不一会儿,主人端来了一个大盘子,这是非洲的特色菜:烧烤毛毛虫。烧烤毛毛虫闻起来非常香,我却迟迟不敢动手。看着其他人吃得那么开心,我小心翼翼地把一条来自热带丛林的毛毛虫放进嘴里,越吃越觉得好吃。后来,女主人特意为我单独烤了一小盘虫子,我根本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只觉得它们香而不腻,粗野又清爽。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