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于非洲政坛的女性政治家

随着63岁的南非内政部长德拉米尼·祖马当选新一任的非盟委员会主席,非盟迎来历史上的首位女“掌门人”。其实,德拉米尼祖马只是非洲女政治家的一个杰出代表。非洲政坛上,还活跃着一批女政治家的身影。她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和特点?女性是否在非洲政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部非洲记者任杰,介绍有关情况。

记者:提到世界上的女政治家,大家很容易会想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巴西总统罗塞夫、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等人物。实际上,在非洲政坛也活跃一批杰出的女领导人。

比如,现任的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她在2005年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1年,瑟利夫获得连任,并因为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再比如,今年4月继任马拉维总统的乔伊斯·班达。除此之外,非洲各国还有一些人们比较熟知的女部长。比如,刚刚当选新一任非盟委员会主席的南非内政部长德拉米尼·祖马;曾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职务的尼日利亚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 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等等。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