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南非为曼德拉祈福活动或遭政治家利用

【环球网综合报道】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6月8日因肺部感染入院,截至目前已住院20多天。日前,大批南非民众聚集在比勒陀利亚为“非洲之子”曼德拉祈祷祝福。但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日报道,这次祈福极有可能被政治家利用来为其政党在即将到来的南非大选争取到政治优势。

  报道称,在祈福现场,一些身着印有南非现任总统同时也是非洲国民大会(ANC)领导人雅各布-祖玛的巨幅头像衬衣的民众挥舞着ANC的旗帜,同时高唱着反种族隔离的歌曲。而ANC的国际发言人杰克逊-姆坦布却否认道“没有任何民众在医院被要求为ANC投票,这里没有竞选活动”。

  但是从此前祖玛的行动可以看出,他一直在尽力将他的执政与曼德拉联系起来。“我们所追求的梦想和愿望也正是曼德拉所追求的,他曾对我说,当他睡觉时他会很开心,因为他知道南非正在进步。”在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南非时,祖玛如此说道。但是祖玛的行为却并未得到大众的接受。今年五月,在南非国家电视台播放了祖玛和其他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拜访当时状态并不是很好的曼德拉的画面后,祖玛就遭到了各种各样的批评,称他利用曼德拉来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

  同时,反对派民主党联盟(DA)也不甘落后。他们公开了一张曼德拉拥抱一名白人创始人的海报,并附上了一条标语——我们支持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他们试图将曼德拉塑造成一个偶像——没有任何政治身份而是一个中立的人。

  然而,关于曼德拉遗产的政治对话,南非青年们有着另外一种声音。当明年第一次大选开始时,将会有一批投票者从未见证过曼德拉1990年被释放,也从未见证过因为要过渡到多人的统治而产生的震惊全国的政治暴力。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只是历史而非现实。他们并不会自动效忠他们父母和祖父母所选择的ANC,但是他们了解过去并且会有他们自己的选择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