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宁电力共同体(CEB)现状及发展规划

根据1968年7月27日贝宁和多哥两国签署的协议,由贝宁电力共同体统一垄断管理两国的电力生产及运输,控制与之有关的设备安装;贝宁电力公司和多哥水电公司分别控制本国的水电销售。
    尽管该组织2005年、2006年连续亏损,但2010年已经实现收支平衡。2007年,该组织流动资金为5000万西非法郎(FCFA,1欧元约合656西非法郎),注册资本263.5亿FCFA、资产总额超过1450亿FCFA、营业额接近700亿FCFA。 
    该组织年发电能力为4.7亿千瓦时,占贝宁、多哥两国所需电力总量的14%, 86%的进口电力(约为14亿千瓦时)分别来自加纳的VRA公司、科特迪瓦的CIE公司和尼日利亚的TCN公司。为了在2026年前将电力自给率从目前的14%提高到70%,该组织于2007年制定了投资战略规划,将新上一批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NANGBETO水电站:1987年建成,平均年发电能力为1.7亿千瓦时; 洛美港口热电厂:1998年建成,年发电1.5亿千瓦时; 科托努VEDOKO热电厂:1998年建成,年发电1.5亿千瓦时(目前已迁至MARIA GLETA); 该组织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在莫诺河上建设第二座水电站——阿贾哈拉水电站,设计年发电3.66亿千瓦时。 
    
    由于电力建设投资巨大,该组织的合作伙伴包括世界银行(及其下属的国际发展协会IDA)、美洲发展银行(BID)、非洲发展银行(BAD)、西非发展银行(BOAD)等,并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法国输电网络公司(RTE)、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SINOHYDRO)及西非地区电力公司保持工作关系。
    目前来讲,该组织自成立以来,一共经历了三次主要的电力危机,分别在1984年、1998年和2006年至今。西非地区也在上述三个时间段内发生电力危机。危机是由于电力供求失衡而导致的,具体原因包括降水减少造成NANGBETO水电站发电量明显下降、对电力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引起及近十年来贝宁、多哥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持续性电力需求。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