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边的故事

不久前,一位小友到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探亲,我顺口说了一句“能不能给我找一枚硬币?”不料她的回答令我吃惊。因为她多次去过津巴布韦,对那里的情况很熟悉。她说该国由于通货膨胀,

本国货币早已作废,现在市面上通用的货币是美元。大约是不想让我这个老头儿失望吧,她说她可以送给我一张津巴布韦已经作废的旧钞票,于是在我的收藏中又增加了一笔相当“惊人”的财富:

一张面额一百万亿的纸币。这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面额的钞票!如今它的价值是多少,不得而知,大概除了收藏,已经一文不值了。

  现如今,国门大开,出国旅游、探亲、留学、创业乃至移民者,已是寻常之事。于是,旅居海外的作家学人以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撰写的作品,受到一些出版社的青睐,也是很自然的事。我因积

习难改,对于外部世界充满好奇,而平日接触的传媒似乎热衷于新闻热点,很少关注真实的世界,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从一些出版物的缝隙去窥探外面的世界了。

  近日所读的《南非之南》(恺蒂著,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是该社“海上文库”之一种,薄薄的一本小册子,收入了篇幅不短、内容各异的散文,以细腻的笔触,以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

人与事,向读者讲述了那个号称彩虹之国的南非的巨大变化和伴随的困惑,许多内情对我而言是闻所未闻,读来很是耐人寻味。

  《南非的良心:无声者的声音》是一篇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大主教图图的专访,写得很生动。图图大主教的成长、政治理念、行事作风刻画得入木三分,其中谈到一件事引起我的极大兴趣

。这就是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之后,新政府面临的一个头等大事:“是复仇和清洗,杀人偿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还是以德报怨给全民族无论肤色黑白一个新的起点?”

  书中说,为了实现民族和解,解决因种族隔绝带来的积怨、仇恨的社会矛盾,以曼德拉为总统的南非新政府宣布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处理1960年到1994年5月10日间所有人犯过的罪行,对

那些诚心忏悔请求宽恕的人实行大赦,对受害者进行补偿。”而图图大主教被曼德拉总统点名担任“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17名成员之一。

  关于这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工作,一言难尽,作者最后作了一个颇似小结的阐述:“"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不是法庭,它是一个舞台,给受苦难者述说苦痛的机会。在委员会听审的三年中,

委员会成员遍行南非各地,让受害者当众讲出曾遭受的痛苦与屈辱,也让当年的官员、警察、打手和告密者供出所犯罪错,以此求得人民的宽恕。他们审问的,不仅是白人作恶者,也有黑人,包括国大

党的成员,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曼德拉的前妻温妮。”

  对于“真相与和解”的功效,尽管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作者通过图图大主教之口,并且引证非洲其他国家如比属刚果、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为例,深刻地指出:“所有的人都承认,"真相与和解"

让南非成功地避免了许多人预料的血腥冲突,为新南非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其他冲突地区的和解提供了一个楷模。”这是很了不起的政治智慧。

  作者引用图图大主教的话说:以报复的方式伸张正义只会引起更多的种族冲突,杀人偿命的原则只会让死去的人越来越多。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这个以宽容追求和谐的理念,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但南非做到了,因而今天的南非充满希望。

  《南非之南》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涉及对南非社会现象的观察与思考,如南非的文学、城乡的两极分化、古老艺术的保护、危害社会殃及未来的艾滋病等,谈论的话题看似离我们很远,但是由彼

及此,也并非没有可以思考之处。

  书中有两篇文章论及南非的近邻津巴布韦:《来自津巴布韦的两种消息》、《穆加贝:英雄还是独裁者?》,也引起我的好奇。文中提到,“津巴布韦曾经是非洲最富裕的农业大国,土地肥沃,

有"非洲的面包篮之称",现在大批土地荒芜,整个国家正在经历一场饥荒”,“城市里也同样人心惶惶,通货膨胀如卫星上天……”

  作者讲,她家的女仆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换成玉米粉、白糖、菜油托人带回老家,她的母亲和3个孩子还在津巴布韦。而在南非与津巴布韦接壤的满是鳄鱼的林普普河,偷渡者冒死也要偷渡到南非……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