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经济现状和前景

几年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强大的压力下,被迫开始实行政治变革。德克勒克政府于1991年宣布废除《集团居住法》等3个种族隔离基本法和自1950年以来颁布的其他350多个有关政策法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从法律上彻底解体。今年7月2日,南非多党谈判论坛确定1994年4月27日将举行南非有史以来的首次非种族主义大选,并继续为制宪和成立过渡时期的权力机构而努力,一个民主、统一、种族平等的新南非指日可待,这是非洲一件具有历史性的大事。随着南非政治的大变革,南非的经济政策、法各和有关措施必将在激烈曲折的斗争中逐步进行重大调整。南非经济的发展动向对南部非洲各国、非洲经济、乃至非洲同各大国的经济关系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不断深化对南非经济的研讨已成为必要。本文仅对南非经济的地位及前景进行初议。

南非是非洲大陆综合国力最强的一个非洲国家。南非矿藏资源非常丰富,除石油外,在南非已探明和开采的矿产资源多达70余种,是不可多得的一个矿藏资源宝库。

制造业是南非经济中的一个支校产业,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左右。南非的制造业有数十个行业,其中最大的有五个: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钢铁工业和汽车工业。南非冶金工业的建立有90多年的历史,第一座小高炉于1901年建在彼得马里茨堡,也是非洲建设最早的小高炉之一。现有比勒陀利亚、韦雷尼京等五。大钢铁中心,六个钢铁联合企业和130余家钢铁企业,拥有各种先进的高炉、平炉、氧气顶吹转炉等80余座,年生产能力超过千万吨。1989年产钢945万吨,1990年为870万吨。南非钢铁工业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以国营企业为主,具有一定的专业分工;生产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其连铸技术仅次于日本、芬兰、丹麦,居世界第四。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