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承诺三年后交出权力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多托贾30日在首都班吉的群众集会上宣布,他将于三年后交出权力。

  接受多托贾任命、留任联合政府总理的蒂昂盖伊,原联合政府多名部长,“塞雷卡”武装人员及班吉数千民众参加了当天的集会。多托贾用中非共和国通用语桑戈语发表演讲,宣布他将在三年后将权力移交给他人,承诺尽快恢复首都及全国秩序,号召民众恢复工作,号召流亡者返回中非共和国。他还承诺不会清除异己。

  多托贾还宣布将在三个月内将“圣灵抵抗军”赶出中非共和国。“圣灵抵抗军”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乌干达北部制造战乱,其部分成员在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交界地带活动。

  多托贾是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去年12月10日,“塞雷卡”发起军事行动,要求总统博齐泽下台。今年1月11日,经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斡旋,“塞雷卡”与博齐泽当局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达成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博齐泽留任总统领导联合政府至任期结束,且不参加2016年大选。1月17日,博齐泽任命反对党代表蒂昂盖伊为总理。2月3日,中非共和国组建联合政府。

  3月21日,“塞雷卡”指责博齐泽未能履行利伯维尔协议,重新发起军事行动。24日,“塞雷卡”占领班吉,博齐泽流亡喀麦隆,多托贾自命总统。25日,多托贾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承诺三年内组织选举,选举前过渡期内由他本人通过颁布法令治理国家。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