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见闻”之五十一:走访伊巴丹大学

1月30日2月3日期间我们走访了尼日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伊巴丹大学。该大学最早是英国殖民者在1940年代建立的伦敦大学的一个海外学院。尼日利亚独立后,1962年独立出来,成为尼日利亚最早的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有9个大门类学院及众多的研究机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成立于1960年代的一个非洲研究院。作为此次走访的联系人,伊巴丹大学图书馆馆长奥拉德博士及该校的国际交流处主任为我们安排了几天与相关院系及非洲研究院的见面。几天内我们拜访了伊巴丹大学的非洲研究院、社会科学院的政治学系、人文学院,参观了校图书馆、非洲研究院的博物馆、大学的书店,游览美丽的大学校园。还看望了在此留学的我院4名硕士生。参观访问他们的非洲研究院是最令我们感兴趣的。由于国际交流处主任提前预约并介绍了我们的来历与身份。估计是因为他们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一个大学的非洲研究院,对我们的到访也表现出很大兴趣。他们研究院的院长及好几位老师与我们见面座谈。介绍了他们的历史与现状、主要组织架构等,我们也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座谈后在院长带领下,还参观了他们整个院各个部门机构。

由于南北气候的差异,伊巴丹大学校园比北方的贝洛大学环境要更优美洁净。在浏览校园时发现,这所尼日利亚最好的大学学科门类特别不仅齐全而且细致。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图书资料室,仅非洲研究院就有四个图书资料中心,其中之一是非洲和平与冲突研究资料中心。比较而言作为尼日利亚实力最强的校图书馆-肯尼斯迪克图书馆设备图书都十分陈旧。

在我们来访期间,尼日利亚高校教师联盟为争取更好教学科研条件而组织的全国性罢工即将结束,据说总统已经答应了教师联盟的请求。或许在未来不久这所尼最古老而最具底蕴的大学会展现新的生机与面貌。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