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神秘的非洲时尚风格

 作为南非第一大经济城市的约翰内斯堡,也是世界杯的9个比赛城市之一。本次南非世界杯,让来到约翰内斯堡的游客越来越多。

每一个初到约翰内斯堡的人,都会觉得这里似乎与印象中的非洲截然不同:高楼大厦林立,高速公路平坦宽广,娱乐场所光影缤纷,无论是黑人还是白人,脸上都散发着健康的光泽。在这里,可以站在269米高的非洲第一高塔史垂顿电信铁塔上眺望风景,到拥有200个店铺的罗斯班克大型购物中心买东西,在拥有450个座位Sakhumzi餐馆吃午饭,去齐古餐厅剧院听一场歌剧。很显然,这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南非。

而非洲人的服饰,则成为了最令人开眼界的景观。达姆鼓伴奏下纵情地载歌载舞的苏丹少女,头裹漂亮印花头巾、顶着水果篮的刚果妇女,甚至是肩披旧豹皮的土著人,都成为了从未见过的时尚景观。被称为“帽子魔术师”的设计师Philip Treacy则称赞道:“在西方时尚界最顶尖的头饰创意,原来在非洲一个世纪前就有了。”

 

可以说,是世界杯将南非再次拉入了时尚界的公众视野中。追寻非洲风格的时尚脚步,就像是翻看非洲的历史。从15世纪欧洲大航海时代的开始,到1994年曼德拉在南非宣布非洲独立,殖民侵略为这块大陆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而在时尚界,早期的非洲风格也属于殖民地上的统治者,这一调性是由法国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所定下的。他与现如今的球星齐达内是同乡,从小生长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17岁才随家人迁移到巴黎。在非洲的童年生活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曾称:“在我的脑海深处,非洲荒凉的土地总是深深挥之不去。”

在上世纪70年代,Yves Saint Laurent创造力最旺盛的时候,他推出了一组非洲主题的服装,这更像是西方人眼中的非洲,没有原住民高耸的头饰和布满印花的连衣裙。Yves Saint Laurent先生还原了西方人在非洲的掠夺和扩张。在时装T台上,他不断为女人赋予时代下的男人身份,在非洲主题中,他让每个女模特都打扮成活跃在非洲丛林中的猎手。而在当时,去非洲狩猎是西方男人世界中最时髦的运动。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