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客趣谈非洲女人

 评家:心中的湖

  节目:《北京客》、《中国女人眼中的非洲女人》、BTV青年频道11月

  主持人:玮琦、一静

  推荐指数:

  链接:梁子《非洲十年》

  点评:梁子眼中的非洲女性是伟大的,和劳动结缘,铸就了她们的乐观。但我眼中的梁子更是好样的,其实她也是在劳动,她用自己独特的劳动方式解密世界,这种劳动价值连城。

  《北京客》是BTV青年频道的一个晚间节目,很炫的中外文化交流栏目,据说名称灵感来自于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灯火阑珊的时候,夜猫子们偎在沙发里,听中外时尚达人说天南地北,就像用青春的泉水冲了一遍澡,做梦都是诗。

  《中国女人眼中的非洲女人》的主角是行者梁子。梁子是北京人,16岁当兵,去过前线,当过记者,现在是探险家、摄影家,一个名副其实的自由人。30岁时,她行走于非洲,十年间,八次独自往返非洲的许多国家,莱索托、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刚果的村村落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用相机和文字,记录当地的风土人情、记录非洲人的生活状态。对她的故事,其实早有耳闻。但《北京客》中的她,仍然充满了新鲜感。

  梁子不愧是做过新闻的人,捕捉的细节,哪儿哪儿都接地气。这次她把镜头对准了非洲的劳动妇女。画面上那个满脸稚气,腋下夹着小弟弟的调皮儿童,浑身上下都是趣。梁子赋予她的神气就是从小和劳动结缘。一望无际的森林深沉而厚重,在劳动妇女的点缀下,老绿变翠绿,万物都有了生机。劳动给她们带来的是和大自然亲近之后的无比畅快。“老的、少的没有一个因为贫困、琐碎而骂骂咧咧”。

  梁子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非洲女人的纹面美容,那是部落的身份证,透着古老文化的印迹。她们脸上的每一个图案都有讲究,什么是眼睛,什么是路?哪个代表着女人走路男人看。也许这种美容形式就是上天独有的恩赐。现场的亚洲女孩也画了个大花脸,但那面颊、那嘴唇,怎么都出不来非洲妇女的独有的性感。

  从某种程度上说,梁子不是旅行,而是沉下去,和非洲人同吃同住,走进她们的生活,成为自己人。所以才能挖出实料。梁子给博城卡萨瓦牧场牧主拍摄全家福,但哪个是自己的孩子,牧主一边问7个妻子,一边推推搡搡地筛选,留了42个,还不一定全对。美女艾莎的第二任丈夫有家室,结婚几天就离开了她,一去三年不回头。丈夫回来看她,就是天大的喜事。梁子的镜头留住了艾莎见到丈夫后的甜蜜眼神,留住了短暂相聚之后的别离愁绪,也留住了一夫多妻的社会形态带给女人的短板。

  梁子眼中的非洲女性是伟大的和劳动结缘,铸就了她们乐观的性格;但我眼中的梁子更是好样的她放弃别人舍不得放弃的东西,单人独骑走非洲、进丛林,中国女性又有几人?其实她也是在劳动,她用自己独特的劳动方式解密世界,带给人们愉悦。这种劳动价值连城。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