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总统之女开小餐馆起家成非洲首名女亿万富豪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评选结果,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的40岁长女伊莎贝尔成为非洲史上首名身家超过10亿美元(约62亿人民币)的女富豪。但安哥拉民众大部分生活困苦,伊莎贝如何成为非洲女首富,惹外界猜疑。

24岁开餐厅起步

本报讯 伊莎贝尔生于阿塞拜疆,毕业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工程学院,与母亲定居伦敦。

她在24岁时首度创业,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开餐厅。

福布斯指出,目前伊莎贝尔现手持葡萄牙最大有线电视媒体28.8%股份(价值3.85亿美元),为最大股东,同时持有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 BPI近两成股份(价值4.65亿美元)、安哥拉Banco BIC银行1/4股份(价值1.6亿美元)及安哥拉电讯公司 Unitel1/4股份等,令其身家达逾10亿美元,成为非洲史上首名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女富豪。

2003年,伊莎贝尔嫁给了来自民主刚果的富家子多科罗,后者系一位金萨莎(民主刚果首都)百万富翁与丹麦妻子的儿子。

伊莎贝尔的那场婚礼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总共宴请了1000名宾客,耗资高达400万美元,是该国历史上最豪华的婚礼之一。

资金来源遭质疑

本报讯 福布斯高级编辑多兰质疑伊莎贝尔的资金来源。多兰表示:“我们并不确认所有在我们的财富列表中的亿万富豪的所有财产皆由正途所得。”

《福布斯》引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非洲研究学教授刘易斯的话报道称:“根据记录文件,执政党和总统的圈子涉及很多商业利益。资金和企业管治的源头非常不清楚……当你研究安哥拉中的主权和控股权时,你会发现持有人与总统家属、执政党等人员有关。”

但伊莎贝尔的发言人回应称,刘易斯的言论纯属推测。并强调,伊莎贝尔的投资项目已根据欧盟法例有最高的透明度。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