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非生动” 非洲女人和孩子的无奈

  9月27日上午,“远非生动——梁子镜中的非洲女人和孩子”摄影展吸引了不少观众,贫穷、落后的非洲让人心生怜悯。
    “远非生动——梁子镜中的非洲女人和孩子”摄影展是女摄影师梁子的个人作品展。梁子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摄影师,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并作为军中唯一的女摄影师前往老山前线进行摄影报道。近10年来,她先后7次独自前往非洲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喀麦隆、布隆迪、刚果(金)、刚果(布)等国家拍摄图片和纪录片,代表作品有《独闯非洲王国——一个中国女摄影师在黑人村落的生存纪实》、《红海,大漠》等。这次摄影展共展出梁子拍摄的19幅反映部分非洲国家和地区妇女、儿童境遇的作品。这些作品中贯注了摄影师的真情实感,既有同情和怜悯,也有美好的期望:在一幅“女人背着孩子,燃起火炉烧火做饭”的作品下方,摄影师的说明为“哈龙的丈夫是一个渔民,常年在红海打渔。哈龙在家里守候着5个孩子,这些女人的命运没有选择,只能顺从”;在一幅“一名年轻女子静坐窗前,迷惘地目视窗外”的作品下方,摄影师的说明为“18岁的新娘雅哈拉,戴着新郎买的首饰。从此,雅哈拉将过上只有生过两个孩子才能出门的生活。与村里的其他女人不同,雅哈拉上过学,受过一些教育,因此,结婚让她既感欢喜,却又备受煎熬”;在一幅“一名头上梳着六股小辫子、正在放牧的女子”的作品下方,摄影师的说明为“在东非阿法系人中,但凡看到头上有六股小辫子、用金饰品装饰在脑门上的女人,说明已经有归属了,其他男性应谨慎靠近”;在一幅“一名小女孩站在沙滩上,面向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的作品下方,摄影师的说明为“1993年5月,厄立特里亚终于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战争,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幸运的新生代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成长”;在一幅“医护人员为一名瘦小的新生婴儿称体重”的作品下方,摄影师的说明为“在南苏丹的皮博尔,大部分儿童都面临极度营养不良的状况,国际援助组织‘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为婴儿称体重,针对每个婴儿不同的身体需求,给予有针对性的救助”……
    “梁子的这些参展作品,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非洲妇女和孩子的无奈。作品中洋溢着摄影师的真情实感,是一组非常有生命力的作品!”观展的摄影工作者柴霞告诉记者,作为同行,梁子对摄影的执着让她感到钦佩。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