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非洲首脑集体亮相达沃斯论坛 努力走进全球经济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素云):在2013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十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集体亮相,成为今年的一个新亮点,表明非洲大陆正在融入全球经济版图之中。

达沃斯论坛一度被称为“富人俱乐部”,出席者或达官显贵,或商界名流,一年数十万美元的企业会费,对非洲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奢侈。40多年来,非洲似乎一直与达沃斯无缘,近年来虽然也有非洲领导人相继参与,但相对于处于舞台中央的发达国家政界与商界明星来说,非洲国家似乎处在聚光灯的边缘。2009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曾表示:“我希望所有发达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不要忘记这些最贫穷的国家。我也希望达沃斯论坛将来增加一个美誉:它不仅是富人俱乐部,也应该是穷人的达沃斯。”

的确,非洲的落后与达沃斯的奢华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全球10个最不发达国家都位于非洲,正因为如此,非洲不能也不应该被排除在世界经济发展之外。没有非洲的发展,就称不上真正的发展。2009年,联合国确定了千年发展目标,要在2015年前将全球贫困水平降低一半。现在,距离这一目标只剩下两年时间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年亲临达沃斯论坛,围绕“后千年发展目标”与各国进行讨论。


如果说,达沃斯论坛上越来越多的非洲话题表明了世界对非洲的关注,那么非洲领导人更广泛主动的参与,则表明了非洲希望融入了全球化进程、实现自我发展的迫切愿望,而这将是实现非洲发展的最大源动力。23日论坛开幕当天,举行了首场与非洲有关的讨论:“降低非洲的投资风险”,五位现场嘉宾中包括南非总统祖马、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尽管观点上各有分歧,但有一点认识是共同的,那就是:非洲意味着新的机遇。

当然,人们并不期待着达沃斯年会能给非洲带来多少具体的收获,重要的是它所传达的积极信号:非洲正在走进全球经济圈。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所说, “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对非洲来说是历史性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