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走私黄金200元/克? 骗你的!

记者昨日从深圳铁路警方获悉,深圳铁路公安处昨日成功抓获了“6·26”特大外国人假黄金诈骗案的最后一名非洲籍嫌疑人乔治,至此,这宗涉案金额达20万元的假黄金诈骗案宣告成功侦破。

今年6月27日,广东佛山人区某到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东站派出所报警称:6月26日,其在广州火车东站某酒店一房间被4名非洲籍男子骗了,用20万元购买了1000克假金珠。接报后,深圳铁路公安处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小组开展侦查。经查,今年5月份,区某的老乡于某找到区某,称其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叫威廉的非洲马里人,威廉认识在非洲马里开金矿的矿主,他能够将黄金偷运到中国来,以较低的价格出售,问其有没有兴趣购买。区某认为有利可图,满口答应。6月24日,于某告诉区某,威廉和3名金矿主已经来到中国,近日可以交易。

6月26日,区某携带人民币20万元在于某的陪同下来到威廉事先开好的房间,以每克200元的价格,向威廉和另外3名外籍男子购买1000克“金珠”。交易中,威廉等人趁着区某和于某离开房间去鉴定金珠真伪时,带着20万元逃离现场。

根据此信息,专案组立即调取酒店及周边监控视频,获取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进出路线,发出了协查通报,经过历时2个月的缜密侦查,查明了嫌疑人在广州市小北路一带活动。今年8月25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在广州市北较场横路南坑西将两名利比里亚籍嫌疑人威廉和杰克抓获,在两人所租住的房间内查获涉案的假黄金、手机、照片、衣物。9月3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在广州市越秀区麓景西路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汤姆抓获。昨日,专案组又在广州白云区一小区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乔治抓获。

经审讯,威廉交待,今年3月起,其在网上发布信息称,有朋友在非洲马里开金矿,他可以通过非法途径将黄金运到中国,于某看到信息后与其取得了联系。威廉见有人上钩,便在广州找了3个同为利比里亚国籍的人扮演金矿老板,并于6月26日成功行骗。当晚,4人逃离现场后在广州市登峰宾馆附近进行了分赃,威廉分别给汤姆、杰克和乔治分了8000元、1万元和3.2万元。

目前,威廉、汤姆、杰克、乔治4人已被刑事拘留,专案组正加紧追缴赃款,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