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两工程师在尼日利亚被枪杀

中国工程师遇害事件发生在尼日利亚动荡的迈杜古里地区,目前尚无组织声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报道称,“这是近两个月来当地发生的第三起中国人遭袭击事件,促使北京向尼日利亚政府提出外交抗议。”中国外交部高度重视此事,立即指示中国驻尼使馆紧急处置;并向尼方提出交涉,要求尽快查处案件,保障我在尼人员和机构安全。

法新社8日引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在尼日利亚一名不具名官员的话称,事件发生在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当天早上,4名中国工程师离开位于达马图鲁的基地,抵达贝尼谢克,本打算带走一些建筑工人前往其他工地。该官员称:“一群陌生的枪手将他们拖走并开枪射击,两名中国工程师遇难。”博尔诺州警察局局长阿布杜拉向媒体证实,4名中资公司工程师7日上午在位于距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约80公里的贝尼谢克市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2人当场死亡,另外2人逃生。阿布杜拉说,武装人员还抢走了中国公司的工作用车,当地警方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当地媒体报道称,这已是近几个月来,在博尔诺州被杀死的第4名中国公民。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事发地在短短两周内已发生两起枪击案,上次枪手打死了两名巡警,迫使该中国企业将项目部从贝尼谢克迁移到较安全的达马图鲁。

《环球时报》记者8日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获悉,使馆在事发后立即启动了领事保护应急机制,向尼警方提出交涉,要求其尽快查明事件真相,缉拿凶手,并切实保护中国在尼机构及人员安全。同时要求中国在尼有关公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使馆再次提醒在尼中资机构及旅尼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尼日利亚的投资主要是加工类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中国企业在尼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安全问题。近几年来,因为政局动荡、宗教冲突等问题,尼日利亚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经常发生抢劫、恐怖袭击等恶性事件,严重影响到当地中国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另外,因为政权更迭,尼日利亚新政府上台后,往往会推翻前政府签的一些协议,重新评估或直接终止,这样一来很多中企的项目也不能按计划推进。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