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能允许马里北部成为恐怖分子“避风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3日表示,美方不能允许马里北部地区成为恐怖分子“避风港”。

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在参议院外委会就去年9月11日发生的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作证时说,极端分子和“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占据马里北部构成“非常严重和持续不断的威胁”。她说:“我们正在参与一场斗争,但这是一场必要的斗争。我们不能允许马里北部成为避风港。”

希拉里·克林顿把出现在马里北部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称作一个“恐怖辛迪加”和“犯罪企业”。她说,美国必须采取“更好的策略”加以应对。

自去年3月突发军事政变以来,马里局势一直不稳,北部大部分地区被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占领。本月10日,马里政府军与北部武装人员在位于首都巴马科东北大约600公里处的重镇科纳发生激烈交火,首都安全受到威胁,马里政府随即向法国和联合国请求援助。法国随即宣布出兵马里,向马里政府军提供支持。

美国上星期宣布向拟向马里派遣军队的非洲国家派遣约100名军事训练人员,帮助这些国家做好派兵准备。(记者 易爱军 冉维)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