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基础教育现状

    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高度重视国家教育的发展,其将公民接受教育作为最基本的人权之一,始终将教育的发展视为民族发展的关键因素。智力投资、用新思想和现代科学培育新人,作为建国的根本战略任务。教育开支一直占政府财政支出的前列。2000年度教育支出占当年GDP的8.3%,财政收入的1/4以上用在了教育上,如2002年教育、体育与文化部获得政府财政预算的21.2%,高等教育部获得政府财政预算的5.4%,两者相加达到26.6%。
   
津巴布韦有较完善的教育体制。高等教育有大学、专业学院和专业技能学校。有高等学校13所,其中3所综合性大学,津巴布韦大学是津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也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分院,始建于1953年,穆加贝总统兼任校长。
   
津巴布韦中小学实行低收费普及教育。有小学4734所,中学1570所。2004年,小学入学率平均96.6%。2003年从小学读到中学的学生占该年龄组人数的66.6%,从中学的普通水平(“O”level)到高级水平(“A”level)的学生占该年龄组人数的16.2%,2002年,成人识字率为97%。目前是非洲国家中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大多数津巴布韦孩子6岁上小学(Primary School)一年级。在城市,完全用英语教学,绍纳语和恩德贝莱语作为一个科目来教授。在农村,学生最初学习用他们的母语,到4年级时读和写才用英语。所学课程是国家规定的,用全英文的指定教科书。到7年级根据国家规定进行考试,考试内容是数学、英语、绍纳语或恩德贝莱语等三科的综合,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学生们升入中学(Secondary School),大概是在12—13岁。先是根据7年级考试结果竞争上私立学校,公立学校,再按地区把条件最佳的学校分配给学生。中学课程由以下三个等级组成: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