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二届"汉语桥"中文比赛

2013年尼日利亚第二届“汉语桥”中文大赛近日在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来自尼日利亚小学、中学及大学的三百多名选手,通过综合知识竞赛、中文歌曲演唱以及中国舞蹈表演等环节的比拼,充分展现了他们出色的汉语水平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3月15日,由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在拉各斯大学礼堂举行,三百多名尼日利亚青少年学生在遥远的非洲掀起了一股说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刘显法先生、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姜丽蓉女士、拉各斯大学语言学及亚非研究系博士生导师奥拉迪颇?阿吉博耶先生等中外嘉宾出席活动。

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姜丽蓉女士用热情洋溢的讲话拉开了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序幕。她说:“现在,说汉语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潮流,‘汉语桥’中文比赛是一项水平高、影响力大的国际性赛事。现在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有很多汉语老师,我相信,凭借尼日利亚青少年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学好汉语、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各位选手,今天就是一个测试你们汉语水平、中文歌曲演唱水平以及中国舞蹈表演水平的日子,我希望所有选手都能发挥出色。祝你们取得好成绩!”

在本次比赛的第一个环节——基础知识竞赛环节中,尼日利亚的青少年们围绕中国文化、艺术、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争夺。从中国历史上的首位皇帝秦始皇,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从中国与哪几个国家接壤,到七十二除以八等于几,选手们争先恐后,互不相让。虽然年龄不大,但尼日利亚学生对中国知识的了解程度和答题准确率之高让在场的中国评委们频频竖起大拇指。

如果说基础知识竞赛只是选手们热身的环节,那么随后进行的中文歌曲比赛以及中国舞蹈表演则为这群尼日利亚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现真正实力的舞台。

  拉各斯大学英语系学生查尔斯演唱《桃花朵朵开》,黑色的礼帽、笔挺的西装和字正腔圆的演唱让查尔斯在舞台上赚足了人气。查尔斯说他学中文三个月,最初学中文只是为了完成一篇语言学方面的论文。可现在,他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门东方语言。“今天是我生命中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天。在今天的演出后,我决定告诉我的朋友们,我要继续努力学中文,我要像中国人一样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尼日利亚同学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离不开他们中国老师的辛勤指导。来自拉各斯格雷斯小学的汉语教师刘方方告诉记者,这是同学们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中文比赛,今天他们的表现让他觉得既满意又自豪:“(知识竞赛、歌曲、舞蹈)这三项内容大概我们就准备了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唱歌和跳舞的学生基本是一样的。他们在训练的时候非常刻苦,因为中国的舞蹈和尼日利亚的舞蹈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所以对尼日利亚学生来说有很多动作非常难。昨天我们最后一次的排练感觉非常好,我想他们今天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台上尼日利亚同学们的中文歌曲演唱和中国舞蹈表演让台下的观众们如痴如醉,仿佛这已经不是一场激烈的比赛,而更像一场中国文化的嘉年华。从首都阿布贾特意赶来拉各斯观看比赛的尼日利亚姑娘提贝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过,回国后,她一直坚持利用课余时间教周围的人说汉语。她说,今天的比赛又勾起了她的中国梦:“我十八岁才开始学汉语,如果我再早点开始学的话,一定会比他们学的好。我想去中国,如果有时间一定去。今天我非常非常激动。”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雷帝伯德小学、格雷斯中学以及拉各斯大学等学校的选手们获得了比赛的优胜奖。颁奖仪式上,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刘显法先生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本届比赛的特点。他表示:“第一,准备非常充分。所有选手的化妆、服装和道具都准备的非常充分。第二,节目非常丰富。我想,在尼日利亚拉各斯这片热土上,比今天活动更多种类的艺术形式是很难找的。第三,可爱的尼日利亚的青少年们在演绎中国文化的时候,不仅表现出了中国文化的优秀品质,而且我也看到了尼日利亚朋友特有的热情,使中国艺术在你们的表演中显得更加美妙。最后,我觉得本次活动台上台下的互动非常强烈,特别是今天所有节目的表演者都是青少年。我相信,中尼友谊会像青少年一样茁壮成长,不断结出新的果实。”

  正如刘显法总领事所说的那样,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尼日利亚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将进一步促进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搭建起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友谊之桥”。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