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尼日利亚开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威伟):“播撒中尼友谊的花瓣:体验艺术,感知中国”——“2013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26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乌塞一区中学开幕。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金洪跃、阿布贾地区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阿达穆·贾托·诺玛,以及当地20所中小学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邓波清发来贺信,祝贺2013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文化处官员陈鹏宣读了邓波清大使发来的贺信。邓大使在贺信中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和尼日利亚间的友好关系稳定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双边合作发展迅速。中尼两国分别是亚洲和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两国人民都重视家庭、重视辛勤劳动,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又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邓波清大使表示,在文化交往和双边互信的基础上,中尼两国的友谊必将继续深入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向阿布贾基础教育委员会赠送了大使基金30万奈拉,使馆文化处还向阿布贾地区的20所学校捐赠了300本图书、文化衫、不间断电源、DVD播放机等教学设备。乌塞一区中学校长阿达玛·阿卜杜拉希·苏莱蔓女士对此表示感谢。她说:“中国大使馆赠送的这些图书和教学设备对我们学校的学生很重要,他们将会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增长见闻。有了这些图书和设备,老师们也能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我希望有更多的尼日利亚学生和老师去中国学习,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和风土人情,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活动现场,尼日利亚阿布贾艺术委员会官员、著名画家穆罕默德?苏莱曼,以及汉语教师提贝担任起中国文化辅导教师,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教尼日利亚的中小学生认识“孙悟空”、“熊猫”、“京剧脸谱”等中国文化形象,并向大家讲解了中国成语故事《狐假虎威》。来自乌塞一区中学的初一学生穆罕默德·巴希尔第一个答对了有关“熊猫”的问题,获得小礼品一份。他告诉记者:“我平时经常看有关中国的新闻,也喜欢看有关中国文化的电影,比如《功夫熊猫》。我特别想去中国旅游,想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这是我的梦想。”

  除了了解中国文化形象、学习中国成语故事,现场的尼日利亚中小学生还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学起了中文儿歌《找朋友》。“找呀找,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阿布贾艺术委员会官员、画家穆罕默德·苏莱曼可以称的上是一位“中国通”。他曾多次去过中国,对中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美国、法国、意大利等等,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中国。每次去中国我都能感受到一股强烈的亲切感,中国的文化和尼日利亚的文化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中国人注重保护和继承传统文化,又热情好客,这让我忘记了自己是个黑皮肤的非洲人。每次去中国,我都觉得自己好像回到家里一样。”

  活动开幕式上,来自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中小学生们不仅表演了精彩的中文歌曲、中国舞蹈和中国武术,还为观众们献上了极具风情的尼日利亚传统歌舞表演。中尼两国嘉宾与尼日利亚学生们拉起手来共同起舞,将“2013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近年来,中国和尼日利亚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两国政府代表团互访、艺术团体交流、人员培训、互派留学生以及尼日利亚汉语教学推广等活动硕果累累。作为文化交往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在尼日利亚成功举办了六年,累计有3000名尼日利亚学生参加活动,每次举行都会受到尼方的广泛关注。正如尼日利亚阿布贾地区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阿达穆·贾托·诺玛表示的那样,“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增进了尼日利亚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更培育了中尼友谊的青少年基础。他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活动。‘中国文化进校园’为中尼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我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长久举办下去,让更多的尼日利亚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让我们两国间的友谊长久发展下去。”

  据了解,本次“2013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期2天,26日开幕式举办后,27日将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乌塞一区中学播放《中国女孩》、《麋鹿王》等中国优秀电影。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