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爱精彩纷呈的中国!!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现场,一位衣着鲜艳、体态丰满的女士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注意,她就是加纳驻华大使海伦·马姆莱·科菲。在听过十几位非洲外交官讲述的精彩故事之后,本报“非洲驻华大使的中国故事”栏目终于迎来了一位女大使。

  称自己为“国际公仆”

  生活中和蔼可亲,工作时严谨高效——这是同事们对大使女士的概括。科菲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1971年,科菲进入加纳政府部门任职。1975年进入世界银行工作,先后在非洲10多个国家担任项目协调员和管理者。2009年,她开始频繁往来于多个东亚国家。目前,身为加纳驻华大使的同时,科菲还兼任加纳驻柬埔寨、越南和朝鲜的大使。

  2010年初,科菲在北京递交国书正式上任。回想起抵达中国后的第一感受,她最深的体会居然是“太冷了”。看来,对早已习惯了热带高温的科菲来说,北京的冬天着实让她“凉快”了一把。不过很快,中国朋友的热情友好就让她对这里的感情迅速升温。科菲告诉记者,在中国工作生活的两年半时间里,她已经访问过长沙、杭州、南京、青岛、深圳等许多地方,其中参观上海世博会和游览长江三峡让她印象极其深刻。“在旅行途中,我碰到了许多热情的中国人,他们向我介绍中国的文化。”科菲说,“我觉得,中国的风景非常绚丽多姿。”

  “四国大使”的特殊身份意味着忙碌的日常工作。事实上,科菲的行程表总是被无数的会见、签约、发言等填得满满当当。在她看来,大使并不是一个可以用来炫耀的头衔,自己的工作其实是一名“国际公仆”。“我曾经在世界银行工作过30多年,这份特殊经历让我对国际和双边关系有了更好的认识,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科菲说,“中国目前惊人的发展速度让我印象深刻,我越来越爱这个精彩纷呈的国家!”

  加纳遍地是“黄金”

  加纳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首任总统恩克鲁玛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外,这里还是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安南的故乡。因为盛产黄金(储量约20亿盎司),从15世纪开始,加纳成为欧洲列强竞相争夺的一块肥肉,19世纪末沦为英国殖民地,被命名为“黄金海岸”。1957年,黄金海岸宣布独立,将国名改为加纳。独立后,政府重视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过去殖民者掠夺黄金的“总部”埃尔米纳奴隶堡现已成为一处著名景点,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科菲表示,前往加纳观光的游客,一定要到那里看看。

  除了储量巨大、价值不菲的真黄金,加纳还盛产一种被称作“绿色黄金”的经济作物——可可。据说,全世界每6块巧克力中,就有一块原料来自加纳。热爱烹饪的大使也喜欢用热可可招待客人,因为她认为,“那是全世界最好的可可!”正是因为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资源,科菲一直以来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去加纳淘金。在她看来,加纳国内政治稳定、经济活跃,人民性格温和、谦恭有礼,投资环境非常优越。“无论在首都阿克拉的高级饭店,特玛的港口码头,还是在海岸角的奴隶古堡,到处都能看到各国投资者、经商者和旅游者的身影。”

  三句不离本行

  作为黑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加纳的文化艺术独具特色——大约50个具有鲜明文化特征和文化传统的民族构筑了加纳独特的文化,而文化的发展又推动着加纳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方位发展。政府要求在鼓励和发展各部族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反映加纳特色的民族文化,重视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社会凝聚力。科菲表示,加纳驻华使馆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广加纳文化。“我们积极地参与各种文化展览、举行国家日活动等,并且通过展示加纳独特的服饰和饮食来推广加纳文化。”她说。

  或许是由于长期从事金融领域工作,大力提高中加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是科菲为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她表示,来中国就任之前,她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说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量正在下降,加纳已经不再是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之一。“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因此,科菲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离任之前,让加纳再次跻身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为了实现这个向“十强”迈进的目标,科菲不知疲倦地奔波于中国的多个城市之间。“从担任驻华大使的那一天起,我的理想就是要竭尽全力促进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坚信,中加两国目前这种良好的双边关系肯定会继续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好。”

  除了经贸领域的往来,科菲也很关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与加纳于1960年7月建交,同年开始接受加纳留学生。1961年8月,两国政府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加方对执行两国文化交流计划持积极认真的态度,有保持文化交往、扩大文化交流的愿望。科菲告诉记者,加纳人民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我们对中国的兴趣涉及面很广,我们喜欢中华美食,热爱中国功夫,中国电影在加纳也很受欢迎。”她说,“作为加纳驻华大使,我的工作便是巩固中加之间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在内的全方位的双边关系,我们将通过加深人文交流来深化中加两国的友谊。科菲表示,科技交流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可以相互学习掌握对方的知识和技术。”她说。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