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将在多个城市开展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今天从文化部了解到,由该部与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2012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将于5月25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式。此后至12月,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银川、河南等多个城市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中非文化交流。

据介绍,“2012非洲文化聚焦”活动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精神和兑现《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文化领域承诺的重大举措, 也是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的“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具体体现。中国一贯支持并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主张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平等对话。开展中非文化交流,在政治上对建立世界文化平衡发展格局、扩大发展中国家文化话语权、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齐头并进,全面、均衡、可持续地发展。

“2012非洲文化聚焦”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温州、长春、银川和郑州等地举办。从5月到12月,将在上述地区举行“中非文化部长论坛”、10余场非洲歌舞演出、10个非洲主题展览、3大系列的媒体访谈节目;在央视播出非洲文化

定于5月25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2012非洲文化聚焦”开幕式及为期10天的《交流、互鉴、协力、同心——十七大以来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成果展》。后者作为开幕式的主要内容,将分领域、分主题地展示外交、经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文物等领域近六年与非的交流与合作成果,包括《十七大以来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成果图片展》、《隔洋相看——中非画家客座采风作品展》、《轶册有情——中国出版物中的非洲》三个子展。《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艺术品展》也将同时开幕。届时拟邀请中央有关领导、各主办单位领导、承办单位代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国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出席。

二、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

为加强我与非洲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中非传统友谊,推动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作为“2012非洲文化聚焦”活动的重要项目,我拟联合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于2012年6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拟邀请埃塞俄比亚等50个与我建交的非洲国家文化部长和非洲各国驻华大使,以及中非知名学者等参加。论坛主题为“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新局面”。与会代表将回顾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的中非文化合作关系,全面评估《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文化承诺的执行情况,并就如何深化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拟形成由中非文化部长共同签署的《中非文化部长论坛北京宣言》。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