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有种不可破解的残碎之美

如果厌倦了千篇一律的奉承话,我可以坦诚地说,无论就美食、购物、自然景色还是高楼而言,埃及都不在我最喜欢的国度之列。但是我仍然愿意迫不及待地把我在那里的所见所思写下来,只因为对于来自中国的我而言,这是一个比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祖国还要古老的国土。

尽管我们知道,同中国人不一样,今日埃及已经鲜有古埃及人,如今的埃及是一个经过无数次历史断裂的文明。所以埃及的诱人之处就在于这是一个美丽陶器的碎片,有一种不可破解的残碎之美。渺无际崖的神话、惊心动魄的鬼话以及好坏参半的人话,就是这闪闪烁烁、光怪陆离的碎片。

金字塔下的眺望:神话埃及

当我们透过“张艺谋式”的漫天浊黄,望见远处的金字塔时,一下都愣住了。中国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想对于古埃及,只能说“不到金字塔不知道好汉是如何的微不足道。”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文明伟大无比这一事实的铁的“谜底”,那么金字塔则理所应当说是古埃及文明不可思议的“谜面”谜底至今不知道究竟在何方。

我们在金字塔下有短暂的停留拍照时间,但是金字塔的地理背景、文明背景、充满神奇的数学天文学物理学的背景,却永远无法简单地被相机掳走,因为它们至今都没有被真正阐释。我蹲在黄沙上仰望深不可测的蓝天,琢磨着也许应当在深夜来看金字塔,那样也许更易于破译银河系深处关于金字塔的秘密。尽管我们知道,同中国人不一样,今日埃及已经鲜有古埃及人,如今的埃及是一个经过无数次历史断裂的文明。所以埃及的诱人之处就在于这是一个美丽陶器的碎片,有一种不可破解的残碎之美。渺无际崖的神话、惊心动魄的鬼话以及好坏参半的人话,就是这闪闪烁烁、光怪陆离的碎片。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