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2013富豪榜 尼日利亚"水泥大王"蝉联非洲首富

美国《福布斯》杂志4日揭晓2013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以730亿美元的净资产当选全球首富,连续第四年占据榜首。而被喻为“非洲水泥大王”的尼日利亚人阿里科·丹格特则以161亿美元的净资产连续三年蝉联非洲首富,其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76位大幅上升到今年的43位。

  阿里科·丹格特今年56岁,出身商人世家的他有着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其发家之路可以追溯到30年前。丹格特在21岁时就向其百万富翁舅舅乌斯曼·当塔塔借钱从事商品买卖。丹格特23岁那年,在尼日利亚的经济首都拉各斯创办了由自己名字命名的“丹格特集团公司”。这个公司一开始仅仅从事水泥贸易,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迅速发展成为尼日利亚最大的综合性企业。1999年,丹格特访问巴西,从巴西快速发展的制造业中得到启示。面对尼日利亚大部分消费品严重依赖外国进口的现实,丹格特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建厂和并购计划,除了水泥贸易外,还开始了面粉加工、炼糖和制盐等商业贸易活动,甚至涉足果汁、方便面加工销售等领域。目前,丹格特集团的业务范围已扩展至港口、房地产、电信、石油和天然气、钢铁等领域,而其传统的水泥业务则遍布整个非洲。

  在普通尼日利亚百姓眼中,丹格特是个大富翁,同时也是一位谦虚低调、热衷慈善、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大善人”。2012年11月,阿里科·丹格特基金会与比尔·盖茨基金会在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举行结盟仪式,共同出资对抗小儿麻痹症。这两个基金会将为卡诺州政府提供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持来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正因如此,丹格特本人才更为尼日利亚人尊敬和喜爱。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