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应该怎样发展经济!

非洲应该怎样发展经济
  
非洲是世界经济落后的地方,也是世界人口相对最稀少的地方之一,要比欧洲人口稀少,也比亚洲人口稀少。黑非洲人均自然资源丰富,是一个资源富饶的

地方。但是,这里却是现代世界较穷的地方。这里为什么穷呢?原因是什么呢?估计有以下几点。
  

其一,这里是世界各个地区,平均智商最低的地区。智商大概就是智力吧!可以理解成学习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智商因素应该是和黑非洲相对落

后的主要因素。
  
前一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农民在非洲大有作为,在非洲很容易赚钱。如果说在美国很容易赚钱,大家还好理解,怎么可以说,在世界最

穷的地方很容易赚钱呢?原因是,非洲人不善于赚钱,抓不住商机。中国去非洲的农民,在非洲就变成当地的精英了。这些农民在非洲种植蔬菜,蔬菜在非洲

很贵,原因是当地人不善于搞蔬菜种植(当地人为什么不善于种植蔬菜,原因可能是勤劳程度不足,及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由于当地人知识少,导致当地人,

难以掌握种植的技术与销售的技巧)。从在个例子可以看到智商高低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其中还有勤劳因素。也就是说,如果非洲居住的是中国人,还用非洲

现在的社会制度,这样的非洲要比现在富裕的多,也许会使非洲变成世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其二,非洲人喜欢闲暇,对有规律、有限制的劳动不热情,这是非洲穷的另一个原因。这个逻辑对于个人,对于群体都成立。对于个人,不干活是赚不了钱的。
  
其三,非洲人热爱消费,非洲人基本上是,有多少钱花多少钱,基本不储蓄。这导致非洲储蓄严重不足,储蓄不足,导致各种投资比较少,而投资率的大小

决定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速度,生产效率的提高速度决定国民富裕程度的提高速度。这个因素是黑非洲国家不富裕的重要原因。
  

其四,非洲人口稀少、市场狭小。人口稀少虽然导致人均自然资源多,但是,其它的缺点也很多(人口稀少的缺点与好处非洲国家众多,虽然非洲总人口

不少,但是各个国家的总人口就不多了。而人口的多少,对市场规模有着重要影响。非洲国家一般都是国内市场狭小,这很不利于非洲企业的发展。
  

其五,非洲民族众多,一个国家往往有上百个民族。拥有这么多民族,民族之间的矛盾必然也很多。国内民族众多是非洲国家容易内乱的重要原因,这当然

就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了。由于国内民族众多,语言复杂,就是国内市场也往往被这个因素,分割成各自相对独立的市场。不要说与国外贸易了,就是国内贸易也

不方便。英语、法语是非洲许多国家的官方语言,这对许多非洲国家国内语言的统一很有好处,也促进了国内的相互交流。虽然这些非洲国家的人,用着世界上

最强势的语言,但是,自己依然是世界最穷的人之一。可见,光会说英语也不行,印度是另一个使用英语的典范,照样不行。
  
其六,非洲许多国家曾经搞过社会主义,这个东西是谁搞谁吃亏。这个东西,迄今没有使一个国家高度富裕,确实是人类发展的歧路,这也是非洲许多国家

落后的一个因素。
  
其七,非洲许多国家盲目排外。这些国家虽然没有搞社会主义,但是这些国家受到社会主义思维的部分影响,搞了一些排外的措施。比如,对外资适当限制

搞国有化运动。这也是一些非洲国家落后的因素之一。
  
其八,独裁。独裁有时对经济发展的危害并不大,如果独裁者智力正常的话。如果遇见弱智独裁者,结果是很可怕的。这些人头脑简单,善于蛊惑,欺骗。

往往会把国家带入灾难。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就是这样被带入灾难的。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受到独裁的危害。独裁往往与排外,国有化运动相结合,这个危害更大。
 
其九,善于运动,欲望强大,不善自控。这导致恶性犯罪率比较高,导致群体事件多,增大了社会的不稳定程度,不利于经济发展。这些天赋导致黑非洲艾

滋病流行,浪费了黑非洲的人力与物力,对黑非洲经济发展危害很大。
  
以上因素就是黑非洲落后的几乎全部原因。
  
有了黑非洲落后的因素,我们就可以找到可能的解决办法。促进黑非洲发展的主要办法主要有。
  
1, 在黑非洲普及民主。这个好处是很多的。民主体制可以使国家少走一些弯路,少交一些学费。有利于国内高素质领导人的上台。有利于提高整个国家政

策的运行与规划水平。对促进国家的经济运行也有好处。
  
 民主还有其它好处,比如,可以使普通人,少接受一些国家的剥削。在非民主国家,国家对人民的剥削是非常严重的。比如,那个人口与面积大国,国民享

受着世界名列前茅的税收比例,却很少享有福利。因此,在相同的人均GDP时,民主国家,可以使人民享受较多的幸福,接受较少的政府剥削。民主还有一个重要

好处,可以吸引外来人才。可以使这些人才乐不思蜀,长期在非洲居住,这些人才,对非洲的经济发展很有价值。


2, 是政府的具体政策了。一般来说,这些政策需要民主的政府。对于黑非洲,民主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黑非洲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比如不爱储蓄,非洲国

家要放开国门,吸收外来资本。
  
  
政府只需要避免可能出现的经济垄断就可以了。搞垄断行为,不论是国内企业搞,还是国外企业搞,都不好,都要尽力避免。
  
  要让外来资本与国内资本具有同等的权利,不歧视任何一方。这需要政府保护私有产权,这样才能吸引国内人民储蓄,吸引国外资本的到来。如果政府有

气魄,可以把以前曾经没收的外国资本或本国资本还给他们,这叫千金买马骨。事实上,这些被没收的资本,在政府手里也经营不好,不如还给原来的主人。这

个槛,非洲人是很难走过去的,就是智商更高的东亚大国,暂时还走不出这个槛,何况非洲国家。不过,这个东亚大国,人民节俭,储蓄很多,不缺经济发展的

资金或资本,而非洲非常需要资本。
  
民主国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为市场经济是最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
  
非洲国家政权尽量不要干涉经济,对外汇市场也不要干涉,让外汇市场自由化。这有利于非洲国家,接受外来资本。
  
不要滥发货币,这个最好要控制住,滥发货币对经济很有危害。
  

非洲国家最好学习美国的金融管理模式。中央银行的金融管理,不受中央政府干涉,相对独立。可以避免中央政府为了某些目的,滥发货币。也可以有效避

免政府的某些短期目标,所需要的金融行为。金融管理人才,最好全球招聘。或者与发达国家的基金组织合作,由发达国家的民间基金出钱,雇佣金融人才。
  
非洲国家不但缺乏资本,还缺乏人才。非洲国家是严重缺乏人才的地方,其国内难以产生足够的人才。因此,引进人才,对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很有好处

非洲国家应该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当然,外资的到来,必然伴随着外来人才,这当然无须招聘。
  
非洲政府机构可以考虑从外国招聘人才,或者从外国免费招聘人才。发达国家人才过剩,应该会有人自愿免费到非洲服务。
  
比如,非洲国家可以把海关独立起来,不受政府干涉。成立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海关委员会,类似于美国的中央银行。这个机构的领导者,可以考虑让外国人干。
  
非洲国家如果实现民主,把制度搞好,也许会很吸引人,可以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在非洲居住,养老。南非之所以,在非洲相对比较富裕,不仅仅是

那里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白人。这使南非人才充足,当然就有利于南非经济的发展。
  
非洲国家,应该把所谓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这对于现代民主国家是必然的行为。国家不应该办,以赢利性为目的的企业,国家应该禁止政府办赢利性为目的

的企业。既然是赢利性的,就让私人去干吧!对于矿产资源,政府也不应该出面办企业。政府只需要征收适当的税收就可以了,比如可以征收高比例的自然资源税。
  
大办教育,普及统一语言,可以促进国内市场的融合,促进国内人民的交流。非洲国家更应该重视国际市场,因为非洲国家的国内市场太狭小。尽量降低

关税,促进对外贸易。非洲国家可以组成相互配合的自由贸易区,建立统一的对外关税。这一点,可以向欧盟学习。
  
许多黑非洲国家拥有一些白人,白人是前殖民者后代。这些白人其实是这些黑人国家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或财富,可以为这些黑人国家提供各种管理人才。对

提高这些黑人国家的富裕程度很有帮助。黑人应该与自己国家的白人和谐相处,共同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黑人应该尽量尊重历史继承,不要轻易改变,不要改

变白人等既得利益群体的状况,不折腾,对于这些黑人是非常重要的。黑人与白人的相互折腾,对所有人都不利,如果真的把白人折腾走了,危害是长远的,也

是立竿见影的。
  
估计,改善非洲,应该还有其它的好办法。
  
如果非洲国家愿意,每个非洲国家可以引进中国的一个县,大概有几十万人,这几十万人,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足够的人才,企业人才、农业人才,各种技

术人才等等。中国农民节俭、勤劳,可以使非洲国家内部产生许多资本。2千万中国农民,就可以极大的改善非洲面貌。这些农民只要遇见合适的社会制度,其能

量是巨大的,想不富裕是困难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