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新动力——通信十年大转身!

仅十年的时间,在今天的非洲许多国家,通信不仅不再是边缘产业,而正作为许多国家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迅速发展。 

    2009年,南非ICT产业创造了242亿美元产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突尼斯ICT产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10%;坦桑尼亚占20%。整个非洲大陆ICT行业都迅速发展,ICT产业总产值达500亿美元。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手机是非洲ICT产业的主要动力。从2005年的81亿美元投资到如今的700亿美元,移动手机运营商已成为非洲各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收入的7%。根据GSM联盟的

调查,在非洲某些国家,手机运营商所缴纳的税费是政府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近十年的三大变化诠释了非洲大陆通讯世界的进步。第一个改变是广泛采用信息技术。2000年,1100万非洲人拥有移动手机,之后的五年内,这一数字达到2亿;到2010年已经达到4亿。此外,大

量非洲人开始使用互联网,用户由2000年的仅300万飙升至 2010年的过亿。 

    ICT在其他经济领域也逐渐显现出重要性。比如办理银行手续更为简易,医疗护理更为快速有效,政治参与度越来越高…… 

    除了广泛采用信息技术外,ICT行业的第二个改变就是:大量的外国投资者涌入非洲,开拓非洲市场。 

    2008年,英国沃达丰公司以9亿美元收购了加纳电信70%的股份。去年,法国电信宣布将在非洲和中东投资88亿美元。但是在非洲ICT领域最令人注目的应该算是印度的巴蒂电信,该公司以107亿美元

的创纪录价格收购了科威特电信Zain的非洲资产。 

    十年前,仅有少数的企业家或企业在非洲看到了机遇。苏丹企业家莫·依布拉欣带着他的Celtel公司成为来到非洲的第一个淘金者。很长时间内,这家移动电话运营商跟其他两家南非的企业——MTN

和Vodacom——共同主宰者非洲市场。现在,尽管在非洲ICT行业投资的利润不比当年,但仍有大量的西方国家企业走进非洲投资。 

    第三个重大改变是非洲各国出台了ICT相关政策和制度保证了该行业的发展。大部分非洲国家已开放了移动电话市场和互联网市场。同时,各国也建立了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发放牌照和解决纠纷。 

    非洲各国对ICT多年发展规划的制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肯尼亚已通过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意将自己的国家变成非洲ICT中心区。肯尼亚管理部门最近以降低开发费的条件要求移动运营商将网络

覆盖到农村,同时还要求降低移动电话银行手续费。 

    同肯尼亚一样,卢旺达、埃及、突尼斯、南非和塞舌尔共和国都公布了发展ICT行业的国家计划。非洲如今已从一个单一的资源丰富型大陆逐渐转身成为具有ICT行业巨大发展潜力的地区。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