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媒体反思央行行长对华言论 担忧产生消极影响

此前,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曾发表言论影射中国对非洲存在“殖民和剥削”,并表示非洲应该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对此,尼日利亚主流报纸《今日报》7日发表评论进行了深入反思,表示萨努西言论将给中国与尼日利亚经济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此前,萨努西曾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攻击中国对非政策,称非洲国家需要摆脱以往对中国的浪漫幻想,中国既是合作伙伴,也是非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有可能像旧时代的殖民国家那样对非洲存在剥削行为。

《今日报》7日发表评论称,萨努西这番言论随后引发了中方的关注和驳斥,甚至可能因此破坏中尼关系。这种对华挑衅式的观点应该引起尼日利亚国内的反思。文章引述了对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治部主任丁永华的采访,称萨努西在中尼经济关系当中扮演了错误的角色,回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访问非洲之旅就不难发现,期间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都认为宣扬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纯属无稽之谈,萨努西的言论已经引发众怒。

《今日报》还特别提到,习近平主席在访非期间强调,目前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中非关系不仅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有很多新的考验。不过可以肯定,发展中非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永远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为非洲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u=2939423964,2794500776&fm=23&gp=0.jpg

非洲地图